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取消俄美联合军演 与俄不满北约东扩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14 今晚报

  俄罗斯国防部5日以“外国人员身份问题”为由,宣布取消原定本月晚些时候与美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美联社评论,这是俄罗斯不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扩的表现。

  俄方取消军演

  俄国防部没有在5日的声明中解释“外国人员身份问题”细节,只是说,取消军演“与
未解决的外国军事人员抵达俄罗斯联邦领土后的身份问题有关”。

  路透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根据我们收到的一份文件和相关命令,我可以证实,演习无限期推迟”。

  不满北约东扩

  美联社5日分析说,俄方声明暗示,他们的决定与北约和“北约和平关系伙伴计划”参与国家之间的一些争议有关,这些争议集中在美国军队在俄罗斯领土上的“身份问题”。不过俄罗斯官员的话暗示,俄罗斯的决定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经美国建议,北约1994年1月在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北约正式邀请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和欧洲中立国家参加,在

军事演习、维持和平、危机控制等方面展开合作和政治磋商。

  这是北约成立以来首次提出向东扩展举措。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20多个国家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随着北约东扩进程加快,波罗的海三国、波兰、匈牙利加入北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向北约靠拢,俄罗斯与北约及美国的关系明显冷淡。

  国际文传电讯社早些时候援引俄罗斯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某些政治力量的行动引发了一些情绪,让计划中的演习不合时宜”。

  除不满北约东扩外,俄罗斯国内一些政治力量也反对俄美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俄罗斯共产党说,演习企图“把一块俄罗斯关键地区纳入北约版图”,并威胁将举行全国范围抗议活动,阻塞通往演习地的多条道路。

  仍有举行可能

  不过这一演习并非完全“没戏”。俄罗斯国防部说,一旦北约成员国与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与国达成协议,演习就可能在稍后一个日期举行。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拒绝对俄方取消演习发表评论。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仍希望演习能在一个稍后的时间举行。他说:“我们尚未放弃。”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托尔高-2006”军演

  原定举行的军事演习代号“托尔高-2006”,得名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期苏联红军与美国军队会师的德国城镇托尔高。1945年4月25日,苏联红军与美军在托尔高市易北河上一座桥头会师,盟军东西两条战线成功会合。

  演习地点本来定在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首府下诺夫哥罗德,位于俄首都莫斯科以东约400公里。包括约60名持有武器军人在内,超过200名美军官兵将参加演习。

  俄罗斯与美国此前连续两年举行类似演习。2004年5月,俄美利用电脑与地图举行代号“托尔高-2004”的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2005年5月,俄罗斯与美国陆军举行代号“托尔高-2005”的军事演习,俄军和美军共计276名官兵参加了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