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传民进党建议用陈水扁下台换取“宪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百万人反贪腐倒扁静坐”即将在9日展开。民进党内有人提出对策,建议用陈水扁下台促成朝向“内阁制”的“宪改”。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也表示将找施明德讨论其可能性。据称,如果达成共识,陈水扁最快将在任期届满(2008年5月)半年前下台。

  据台湾《壹周刊》报道,陈水扁曾派其办公室参议郭文彬跟施明德见面,除了解释
“公务机要费”的问题外,还打算和他一同协商以“内阁制”为核心的“宪改”议题,但却遭到施回绝。

  《壹周刊》指出,陈水扁5日在帕劳召开记者会,当记者问到“是否会为了促成宪改而下台”,陈水扁的反应是“宪改”与下台是“两回事”。但是,根据民进党中央高层透露,1个月前,该党主席游锡堃已经当面向陈水扁说明,而陈水扁也表示,若能完成“宪改”,愿意提前下台。游锡堃的幕僚也指出,8月12日陈水扁到凯达格兰学校演讲清楚表明,“只要能催生台湾新宪法,阿扁什么都愿意做”。

  报道中还指出,郭文彬长期在陈水扁与施明德中间作协商人,他认为如果施明德和在野党同意,台“立法院”若在明年中以前完成“修宪”三读,并在明年底“立委”选举时举办“公民复决”,陈水扁就有可能在明年底任期届满半年前下台。

  对于民进党内提出的办法,施明德向《壹周刊》表示,“这样很好,表示阿扁有在想退场的方式”。民进党党务主管表示,若施明德“倒扁静坐”气势拉高,能邀请各党领袖一起坐下来谈,协商如何解决现在的台湾政治乱局,届时民进党就可以提出“完成‘宪改’换陈水扁下台”的议题。

  台湾中广新闻网则报道说,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证实的确有学者与部分民进党籍“立委”提出此建议,但“只是诸多建议之一”,“根本还没有得到陈水扁的授权”。

  但柯建铭也证实,等到静坐开始,情势到达临界点的时候,自己会去看施明德,设法寻求解套。至于赞同“完成‘宪改’换陈水扁下台”的建议的“立委”是谁?或是未来要拿什么跟施明德谈?柯建铭都不肯透露。他说“到时候看情况发展才知道。”(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