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陈浩:长征中不怕被打死 最怕被打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6日电(记者梅世雄 徐壮志)92岁老红军陈浩的记忆已基本模糊,但提起70多年前的那次红色远征,老人仍能激动地讲上一段。

  1934年8月7日,红6军团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的率领下,从湘赣苏区的江西省遂川县出发远征。

  “我们当时只知道到湘西找贺龙!”20岁的红军学校四分校学员陈浩就在9000多人的大军里,不时与湖南军阀何键的部队激战。

  79天后,红6军团战胜了黔、桂、湘敌的围追堵截,在黔东印江县的木黄镇与贺龙、关向应、夏曦等领导的红军胜利会师。

  这次西征,红6军团虽没有达到策应中央苏区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的预期目的,但为中央红军主力长征起了侦察、探路的先遣队作用。“中央红军长征初期的线路,几乎与我们走的路完全相同。”陈浩说。

  “红2军团的部队厉害,一人一支枪,一双草鞋,没有什么行李,走得飞快。”陈浩回忆说,“我们从江西出发时,带的行李多,所以走不快!最初,红6军团有时一天要被红2军团落下60多里。”

  1935年11月19日,已是红2军团4师10团副政委的陈浩随部队从湘西出发开始长征。

  “敌人的飞机飞得好低,连飞行员都能看见。”陈浩回忆,军团部过沅、澧二水时,遭到敌人飞机的狂轰滥炸。

  在云南瓦屋塘阻击战中,到前沿阵地观察敌情的陈浩被机枪打中右腿。警卫员要报告上级首长,他大声吼道:“不能讲,讲了我枪毙你!”

  “伤势好重,我怕领导知道了,把我留在当地百姓家。”陈浩回忆说,长征中,红军最怕的不是战死,而是负伤。

  “特别是腿伤,肯定要被留在当地老百姓家里。”老人说,留下的人能活下来的希望十分渺茫。

  拖着伤腿,陈浩继续指挥战斗。在被强行抬下阵地时,他被贺龙看见了。

  “秋苟(陈浩原名叫陈秋苟,延安抗大时改为陈浩),伤得怎么样?”贺龙问。

  “报告首长,没事,打了一下脚,没伤到骨头,还能走。”陈浩回忆说,当时,他就怕贺龙说“不行就留下吧”。

  “我那伤确实不算什么。”陈浩说,就在那一仗中,红5师师长贺炳炎的右臂受伤需马上截肢。当时找不到任何医疗器械,

卫生部长贺彪就用一把伐木用的锯子,把贺炳炎的右臂锯掉了。

  “连止痛药都没有啊!”陈浩说,手术后,贺龙用手帕把贺炳炎的一颗颗细骨渣拾起包好,心痛地说“就是古代关公刮骨疗伤也不过如此呀”。

  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陈浩的右腿留下了永远的残疾。而他就用这条残腿走完了漫漫长征路。

  “到云南中甸,我们接到朱总司令的电报,说让我们准备皮衣。我很奇怪,这么热的天,为什么要准备这些东西。”陈浩回忆,正是这个电报,在雪山上救了很多人的命。

  过草地前,警卫员为陈浩找来一匹马、一匹骡子,加上他本就有的一匹马,他一下子拥有了三头牲口。“我变成了‘富人’。”老人笑着说。

  在饥饿的草地行军中,陈浩宰杀了一匹马,救了很多人的命。但是,仍有许多战友未能走出草地。

  “过草地时,我们全师有1500多人,出来时不到700人。”说起这一点,陈浩至今仍有余悲。

  草地行军使陈浩患了结肠炎,这个病此后一直伴随着他,曾几次使他面临死亡危险。

  解放后,陈浩历任武汉军区空军副政委、江西省军区副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如今,陈浩安逸地生活在南昌,虽然眼睛不好,但老人总喜欢提笔写上几个字,写得最多的,就是“长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