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媒体假设布什遇刺 猜测暗杀引发全球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10 环球时报
英国媒体假设布什遇刺猜测暗杀引发全球危机

英国电视四台虚拟美国总统布什遇刺的画面刊登在英国媒体上,让不少英国人吃了一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英国、联合国、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纪双城 邹德浩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张楠伊

  “美国总统布什被刺杀身亡。”9月1日,英国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一张布什“遭暗杀”的图片:在芝加哥一家饭店门口,美国总统布什遭到致命一击,身体向前倒下,栽倒在助手怀里,周围的保镖和民众异常惊恐,记者手中相机的镁光灯也紧张地闪动着…
…当然,这并不是事实,只是英国电视四台即将播出的一部“纪实风格”影片的一个画面。尽管这部影片只是虚拟的,但这一令人惊悚的情节仍立即引起了大西洋两岸的激烈争论。英国电视四台台长彼得·戴尔说:“这是就反恐战争对美国政治产生何种影响的一次尖锐的政治审视。我确信,肯定会有人因此不安,但你看了它就会意识到,它是一个很复杂的作品。”

  不少英国人还以为布什真的遇刺了

  这部耸人听闻的影片名为《总统之死》,由英国电视四台制作。影片内容是假想在2007年10月,美国仍然笼罩在伊拉克战争的阴影之中,美国政府对外和对内政策在选民中造成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国内各种针锋相对的势力彼此剑拔弩张。总统布什在芝加哥一家酒店就其对外政策发表演讲后,被游行示威的反战群众包围,突遭狙击手的冷枪,美国全国立即陷入悲痛和混乱之中。与此同时,美国“国家机器”也发动起来,全力追寻这名杀手,当公众了解到主要嫌犯出生于叙利亚时,更大的愤怒和恐惧蔓延开来。

  这部长90分钟的影片运用了数字造型技术和电脑特技处理等一系列高科技,把布什的头像“粘”在替身演员身上,并大量使用了历史纪录片镜头,使虚拟的场面变得非常逼真。不少英国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当天早上他们打开报纸看到这张照片时吃了一惊,还以为美国总统真的遇刺了。不少媒体评价,尽管这部电影是完全虚构的,但这种“纪录片”式的影片能让人联想到不少与历史相似的情节。

  严肃之作还是自我炒作

  尽管《总统之死》尚未公映,但这部电影已经成为英国目前最热门的话题。许多人认为,这部电影是一部严肃的作品。《每日镜报》评论说,尽管这部电影挑战了艺术的极限,但至少得承认,它为渴望思考的人们提供了“与众不同的食物”,无疑这部片子会激怒美国以及欧洲的布什支持者,但它提出的问题却不能回避:这场反恐战争究竟走向何方?在取得正面效果之前,它所造成的破坏效果还要继续多久?

  还有媒体认为,这部电影也终于给美国人一个机会,“让他们明白,虽然英国首相被视为美国总统的跟班,但实际上英国人有多么憎恨美国人”。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这只是刚成立没几年的电视四台的自我炒作。为了在英国电视界立住脚,该电视台才挑选如此耸人听闻的内容以吸引观众眼球。如果只是为了讨论美国政治,虚拟一个总统不就得了,干吗非拿布什开刀?

  英国电视四台是上世纪末建立的一家商业电视台。事实上,这已不是电视四台第一次播放富有争议性题材的节目了。去年,该电视台根据英国前内政大臣布伦基特的丑闻拍摄了《善于社交的大臣》一片,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在制作《总统之死》的同时,电视四台还制作了一部名为《审判布莱尔》的影片,即将在今年10月播出。

  《总统之死》会在美国播放吗?

  自己的总统死在别国的银幕上,这让美国人感到非常震惊。目前,美国白宫和国土安全部都表示不会对这部影片做出任何评价,白宫发言人还称,不值得对这样一部电影发表评论,因为如果回应,只会为该影片制造更大的声势。许多美国媒体则评论称,这部电影“格调低俗”,甚至有电台主播在节目中称该电影导演朗热有“精神病”。美国国会议员彼德·金的话代表了美国人普遍的担心:“这是一个危险的世界,这部嘲讽剧可能激起用心险恶之徒的模仿,尽管政府没有表态,但有经验的安全部门人士表示,这部电影可能成为隐患。”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人员也向媒体透露,该部门会对电影进行危险性评估。

  据报道,影片《总统之死》将在9月10日开幕的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次公映。此后,这部影片还会在英国电视四台的卫星数字频道上播出。那么,美国人是否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土上观看虚拟布什遇刺的电影呢?住在伦敦的美国人米歇尔·鲍曼说:“我猜没有任何一家美国电视网愿意播放它。”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网上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此态度非常对立,有52%的被调查者认为为了言论自由,本片应该在美国放映,而43%的人则认为这部电影根本就不该让放映,还有5.2%的人认为可以放映,但最好别在美国的土地上。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实际上以前美国影片不乏总统遇刺的情节,10多年前的电影《谁刺杀了肯尼迪》,甚至提出肯尼迪遇刺是一个阴谋的观点,在美国社会引起不小的波澜。不过,在“9·11”发生5周年之际,美国的社会心态显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据报道,日前刚刚拿下3项艾美奖的美国电视连续剧《24小时反恐任务》,去年就曾经想把总统遇刺身亡的情节编入剧情中。然而,制作公司高层却认为这样的情节不妥,要求修改,这是《24小时反恐任务》播出5年来首度被要求修改剧本。一些评论还指出,《24小时反恐任务》之所以获奖,正是因为剧中的主角教训了恐怖分子,使饱受恐怖袭击而担惊受怕的美国民众痛快地出了一口气。

  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报纸转载了有关这部影片的消息,多数是客观的报道,不过在一些阿拉伯网站上,许多人对该影片发表了激烈的评论。一个名为拉米的工程师说,如果布什真的遇刺,凶手不仅可能是叙利亚人,而且可能是任何一个伊朗人、阿尔及利亚人,或者海湾国家的人。他说,希望这个电影本身,能够引起美国当政者的重视,引起他们的反思和审视,为什么人家偏偏拿你,而不是其他人,拍电影开涮呢?

  英国媒体猜测布什被刺的后果

  尽管《总统之死》只是一部虚构的影片,但如果布什真的被刺,会对美国和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英国《每日邮报》对“布什遇刺”后的可能情节进行了猜想。该报认为,很有可能的是,布什遭暗杀将引发一场全球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到10年之后。

  《每日邮报》的报道猜想,布什遇刺后,美国很快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和伊朗。尽管伊朗外交部在这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对美国总统的惨死表示遗憾,希望美国人民能够选择一位更热爱和平的美国总统,美国却对伊朗和叙利亚的遗憾不感兴趣,美国电视画面显示叙利亚、伊朗以及许多中东国家的街头到处都是兴奋的人群。接替布什的新总统很快就签署了在不审判的情况下关押美国公民和被怀疑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外国人,以及全面关闭美国边境的命令,并很快制定了打击那些对布什之死进行庆祝活动国家的军事方案。叙利亚遭到了攻击,伊朗成为攻击的重点。这场新的战争将会比针对萨达姆的闪电战更为血腥。严酷的战争在伊朗的大部分地区年复一年地进行。

  该文最后称,对于被敌人围困的美国和其盟友来说,无止境的战争、无情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全球许多国家的无政府状况、残忍的报复,已成为“文明的冲突。”但还剩下多少文明值得保护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