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军有四套台海战争方案(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59 国际在线

  美国鹰派时常幻想中美大战

  《东亚日报》官方网站9月1日的这一长篇报道,并没有交待来源,只表示它引述的是美国的“一份报告”。不过,据《东亚日报》官方网站自己介绍,“东亚.com”是迈向21世纪的互动性媒体,也是网上报道媒体的“新榜样”,而且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东亚日报》有韩、中、日、英4种语言,这篇报道本身则有韩语、英语和日语三个版本,独独没有
中文版本。

  无独有偶,《青年参考》记者在9月1日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发表在《台北时报》上的《中美争锋节选》一文中,看到了“类似身影”:美国老牌“鹰派学者”杰德·巴宾和爱德华·蒂帕拉克在他们所著的《中国为何要发动对美战争》中,就提出类似预案,将中国视为“长期的威胁”,认为中国“决意要摧毁美国”,而引发中美战争的便是台海战争的“四种可能”。按这两个老牌鹰派的说法:“中国正在发动第二次冷战,或者说是太平洋冷战;接下来就将是武装冲突,而这场战争将在中国觉得时机成熟时就会发动。”

  其实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本人,对鹰派的论点并不苟同。他在9月1日的文章开头便称:“中国官员们太聪明了,他们决不会走前苏联的老路,向美国的来访者说出诸如‘烧死美国人’之类的话。”

  他认为,中美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国际经济研究所合作进行了一项旨在推进美中相互理解的“中国就是中国”的项目。该项目的学者注意到:“中美关系的方向,将决定未来世界。”

  该学者写道:“中国领导人没有想着让解放军与美军争锋,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跟上美军的发展,或者在几十年内缩短与美军的差距。”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中国政府从来也不热衷于战争,也没有打算在全球挑战美国的意思。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学者多数希望少炒“战争剧本”,多走“理解发展路线”。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