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后的以色列:战火已远去创伤难愈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40 新闻晚报

  他们的士兵暂时告别了一场短暂而激烈的冲突,可另一场漫长而艰难的纷争还未解决;他们的人民习惯在动荡中平静生活,但同时保持着全民皆兵的紧张状态。黎以冲突结束接近一个月以后,晚报记者踏访以色列,目击以色列人如何继续自己的生活。

  纳哈里亚 火箭弹造成破碎的家庭

  莫蒂是以色列北部小城纳哈里亚的一个普通市民。他从未料到,与家人的别离,会以这样残酷的方式。

  8月3日下午4点,警报声再次响起。聚集在一起的家族成员———莫蒂的哥哥一家、弟弟一家,还有姐姐,都在警报声中飞快地奔向掩体。莫蒂不小心把鞋子跑掉了,他停下来拣鞋,重新穿上。就在这1、2分钟里,剧烈的爆炸声在耳边骤然响起。莫蒂抬起头,看到被弹片擦伤肩膀的邻居正迎面仓皇跑来。邻居向他指出了爆炸的方向,莫蒂赶到那里,惊呆了,那正是家人们的所在!他们还没来得及进掩体,火箭弹就炸开了!莫蒂的姐姐受了重伤,身上出现一个大洞;弟弟躺倒在地上,嘴角开裂,用微弱地声音说,他可能快要死了;哥哥跪在地上,脸上毫无血色;而嫂子、弟媳和侄女,都不同程度地受伤。尽管莫蒂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不停奔波,但是因为身受重伤,他的哥哥和弟弟先后去世。姐姐伤势严重,至今昏迷未醒。

  直到最近,莫蒂才渐渐开始接受亲人死亡的现实。他漂亮的小侄女,虽然因为失去父亲哭红了双眼,现在依然天真地在莫蒂身边蹦蹦跳跳,似乎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因此艰难许多。

  莫蒂说,在纳哈里亚,当地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一直和睦相处。直到现在,他也不会因此去憎恨那些无辜的阿拉伯人。他只想说,人民都热爱和平。

  海法 钢筋和水泥记录爆炸声

  海法人都觉得,以色列最美丽的地方就在海法。作为以色列第三大城市的海法,还是上海的友好城市。在黎以冲突中,海法未能幸免炮火。根据统计,有45枚

火箭弹击中了海法,
邮政
局、火车站、法院、餐馆和不少民居都直接被火箭弹炸毁,导致13人死亡,251人受伤,30%的居民成为难民。

  茨维特·萨利是海法当地的一名导游。自从以色列军队开始轰炸黎巴嫩,导致以色列北部地区遭到真主党火箭弹袭击之后,她还冒险在外工作,把全家老小留在了地下掩体里。她当时的工作就是为外国记者当向导。哪里出现了浓烟和炮火,她就带着记者们冲向哪里。那个时候,到处都是警报声,所有的海法人都不停地在地面上的家和地下掩体之间奔波。海发人有时甚至会对警报声充耳不闻,完全不知何去何从。

  如今的海法几乎已经看不到当时的景象。记者看见一对年轻的新婚夫妇幸福地拍

婚纱照,摆出各种姿势。不过仍然还有那些裸露在空气中的钢筋水泥残骸,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可怕。□晚报特派记者陆靖 以色列纳哈里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