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机密报告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无牵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美国军队2003年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动武理由就是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最新机密报告却对此提出了质疑,称萨达姆与“基地”恐怖分子根本没有任何牵联。

  美国的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根据从伊拉克缴获
的官方档案,以及与伊拉克前政府官员约谈的谈话记录,撰写了一份有关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是否存在牵联的最新报告。这份秘密报告上周已经正式递交给了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

  中情局在报告中对萨达姆与“基地”组织的关系提出了强烈质疑,称有种种证据显示,萨达姆不仅与“基地”不存在牵联,他甚至连“基地”

伊拉克分支机构负责人扎卡维是谁都不清楚。这与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以及前国务卿鲍威尔在战前的说法完全不一致。

  美国的这名官员称,美国中情局的这份报告内容极为机密,在美国的政府高层中只有5到6名官员有权阅读。中情局在报告中确认37岁的扎卡维此前的确隐藏在巴格达,但并非如布什总统所说扎卡维曾经获得了萨达姆的允许,并一直在巴格达秘密接受治疗。即使是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美国中情局在评估文件中对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关系的描述也非常谨慎,而且还特别提醒指出萨达姆政权叛逃者与被捕“基地”组织成员的供词存在矛盾。但布什与美国政府的其他官员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布什在讲话时明确表示,有确凿证据显示伊拉克与“基地”秘密勾结,他们之间的高层接触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这对美国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

  该官员对记者表示,中情局在最新报告中再次强调,目前依然没有确切证据显示萨达姆曾经配合“基地”组织联合开展了袭击行动。这样,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关键理由--防止萨达姆继续同“基地”组织勾结发动袭击美国行动变得站不住脚了。

  报告强调,尽管拉登曾主动提出与萨达姆政权合作袭击美国,但并没有得到后者的任何响应与帮助。1994年,拉登曾与伊拉克高官在苏丹会面,希望巴格达为其设立恐怖训练营地提供场地,同时在采购武器方面给予支持,但伊拉克从未回应拉登的这一要求。

  美国参众两院此前根据具有误导性的情报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布什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情报的做法目前正引起越来越多质疑。有民主党议员称,布什政府为了赢得国会和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夸大了萨达姆的威胁,对伊拉克情报有选择性地介绍给公众。目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仍在继续调查布什政府选择性处理伊拉克情报的问题。(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