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书称特工门女主角曾负责搜寻伊拉克杀伤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本新书称,“特工门案”女主角瓦莱丽·普拉姆曾是中情局调查萨达姆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行动的负责人。瓦莱丽·普拉姆中情局秘密特工的身份在布什政府和她的丈夫发生政治争斗时被曝光,从而引发了“特工门”案。

  专栏作家诺瓦克2003年7月披露了普拉姆的中情局秘密特工身份,从而引发了对她身
份被披露的刑事调查,白宫也因此在政治上面临不利的局面,但人们一直不知道普拉姆的工作性质。两名华盛顿记者大卫·科恩和迈克尔·伊斯科夫在他们所著的新书称,她是中情局伊拉克联合特别工作组的行动主管。

  据这本新书的部分节选内容,普拉姆的工作是招募那些可能了解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内幕的人士。在伊拉克战争于2003年爆发前,她的小组未能找到证据,对伊拉克叛逃人员的情报持怀疑态度。她的身份被泄露看起来是因为她的丈夫、前美国大使威尔逊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提出了批评。威尔逊在《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中称,他在非洲进行的调查使他认为布什政府对情报进行了歪曲以说明入侵伊拉克有理。

  切尼副总统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因为向调查人员说谎而将于明年出庭受审,但是首位向一名记者披露普拉姆身份的官员是国务院的一位温和派官员,他显然不清楚此事的敏感性。受理“特工门”案的一名律师8月29日称,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齐已承认自己是“特工门”案的消息来源。

  科恩5日在《国家》杂志在线版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援引一名中情局官员的话称:“战争爆发得太突然,我们没有足够的情报对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假设提出挑战。”(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