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制裁将扩大到新领域 伊朗百姓准备反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21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制裁将扩大到新领域伊朗百姓准备反制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有抗击制裁的悠久历史,伊朗百姓已经习惯了在这种压力下生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日前则表示,美国计划起草一份对伊朗制裁的决议,等8月31日伊朗答复期限一过便立即实施;如果安理会成员国没有同意这份决议,那在美国反恐法条例下,美国可以独立实施制裁。博尔顿还鼓励其他国家也学习美国的做法,表示并不一定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才可以实施制裁。

  制裁将扩大到新领域

  实际上,自从伊美两国1979年断绝外交关系之后,除了在开心果、地毯和鱼子酱等少数几个项目外,美国早就在几乎所有的贸易领域立法对伊朗实施了限制。美国不仅自己对伊朗实施制裁,还阻挠其他国家与伊朗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随着伊朗核问题的升级,美国众议院今年4月26日还以占压倒优势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有关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法案称,“在没有证实伊朗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之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施将继续生效”。任何“向伊朗出口或提供有助于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物品或技术的个人都将受到制裁”。与此同时,任何在伊朗

能源领域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国家、企业或个人的名字都将被美国公布在政府刊物上。

  目前来看,美国所呼吁的经济制裁还可能扩大到一些新的领域,其中包括通过安理会达成具有强制意义的决议,例如禁止伊朗出口原油和天然气,禁止伊朗官员到国外旅游以及冻结伊朗领导人的财产等。如果得不到其他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美国也可以自己行动,包括限制伊朗的财政、拦截其他国家对伊朗的稀缺物资出口等。

  习惯了27年的制裁

  面对西方制裁的阴影,伊朗老百姓有的认为,伊朗不同于

伊拉克,抗制裁能力强,而且认准了国际社会不会同美国一起禁止伊朗出口石油,因为他们承受不起由此对国家经济带来的冲击。牙科医生沙赫鲁尼自信地说:“他们达不成统一战线,如果只是美国制裁我们,我们照样可以买法国的标志、韩国的普莱德轿车,我们没什么好怕的;美国也别以为我们是伊拉克!伊朗的面积和人口是伊拉克的几倍;我们的工业体系相当完善,我们能自己造船、造车,他们奈何不了我们。”

  在29日的记者会上,一名伊朗记者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伊朗有抗击制裁的悠久历史,我们已经习惯了在这种压力下生存;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27年,我不认为更强大的压力就会打倒我们。”他认为,伊朗作为世界原油生产和出口大国,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如果禁止伊朗出口原油,虽然伊朗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渠道受到严重影响,但当国际油价由此上升到100甚至150美元一桶时,美国的普通消费者将向美国政府施加什么样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最近在全球热播的美国电视剧《24小时》第五季里,美国政府高层领导人为了避免油价上升到200美元,意图控制中亚石油资源而不得不与恐怖分子为伍,这实际上非常隐讳地点明了美国民众的担忧。

  不过,也有伊朗老百姓担心,伊朗想以石油作为武器对抗世界无异于以卵击石。

出租车司机阿里表示,一个国家无法和世界抗衡,伊拉克也盛产石油,但被国际社会全方位制裁后,积贫积弱,连基本的食品药品都无法得到保证,最后的下场更是可悲。而记者的一位在加拿大做纸品贸易的伊朗朋友也担心地表示:“如果制裁,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到时肯定会限制我们的对外贸易,而我就是以贸易为生;那时我的公司该怎么维持下去,我不知道。”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徐俨俨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