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发展“特种导弹”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26 中国台湾网

  近日,台湾军方公布了2006年度“防务报告书”,其中首次出现的“特种导弹”的提法引起外界关注。“防务报告书”声称,“导弹指挥部”将建立一个大队——下辖三个中队的“特种导弹”作战兵力。有关官员说,配备“特种导弹”之后,“导弹指挥部”将成为具有“攻守一体”能力的战略单位。

  事实上,早在2004年,台军的“导弹司令部”就已经挂牌成立,但是2005年年初却
一度传出将被裁撤的消息,而且原先隶属“导弹司令部”的防空和反舰导弹也各自回归空军和海军,使得“导弹指挥部”形同空壳,因此,在2006年度“防务报告书”里提出要设立“导弹指挥部”和“特种导弹”,就特别引起外界注意。

  虽然对“特种导弹”的类型和性能,台湾军方将领都讳莫如深。但是外界认为,“特种导弹”应该包括台湾正在秘密研制的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比如“雄风三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二E”巡航导弹,以及至今还无法证实的中程弹道导弹。

  台军一方面不断高调向外释放充满暗示的信号,一方面又持续缜密的保密工作,给外界制造很大的想象空间。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分析指出,台军方之所以不断释放引人猜想的信息,声称要发展“特种导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从战略上考虑,台湾感觉到大陆壮大自然形成了一种压力,大大压缩了“台独”势力的空间,因此,台湾有关方面认为完全被动的威慑已无作用可言,急需一些强心剂;所以,所谓的“有效反制”就这样被提出来了,用以鼓舞岛内士气和“台独”势力,从这个角度看,发展所谓的“特种导弹”正是“有效反制”战略思维的结果,希望发展能够威慑大陆的中、长程导弹,改变目前这种被动的困难的局面。

  其次,台军方也有成本上的计算,因为发展攻击性的导弹比发展导弹防御划得来,徐光裕举例说,如果要防御对方一枚导弹,100万价值的一枚导弹,自己必须要花费将近800万的成本购买反导弹系统,所以,核算起来,台湾大概需要400亿美元,才能够构成台湾的反导系统,换句话说,台湾必须要花销约12000亿新台币才能实现导弹防御。对于这一个天文数字,台湾方面当然有所算计,甚至也可以说,台湾是力不从心的。但是,换个方向思考,假如发展战略导弹,以战略导弹来威慑大陆,威慑效果不但要比发展防御系统效果好,而且成本会大幅降低。因此,为节省成本也是台军选择发展“特种导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再次,跟美国较劲、讨价还价,这是台军向外释放研制“特种导弹”信息的原因。众所周知,美国是反对台湾发展具有攻击性导弹的,不允许台军拥有超过300公里以上的导弹。因此,台军通过这种秘密研制的方法,一方面又不失时机向外公布某些信息,意图很明显,就是向美国喊话,讨价还价。说白了,就是你(美国)不支持我弄,我(台湾)自己弄。(方言)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