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朝核伊核双陷僵局 谁该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2:49 解放日报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于5日下午抵达北京,与中方磋商六方会谈等事宜。此前,他已在日本停留了一天,而11日还将飞往韩国。希尔表示,他希望此番新一轮的东亚三国行能有助重启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

  而就在希尔开始巡访东亚三国的前一天,有韩国媒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宣布对朝经济制裁方案。至于方案的具体出台时间,据华盛顿消息人士称:“很可能会在(韩国总统
)卢武铉与布什预定于14日举行的首脑会谈之后……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时间,很有可能在本月末宣布制裁决定。”

  一次出访和一个传闻,让已经停滞了9个月的朝核问题重新进入国际社会视线,再度与伊朗核问题并列成为两大热点。而这一次出访和这一个传闻,也再度显现了美国应对这两大难题的传统方式———胡萝卜加大棒。

  美国确实曾向伊朗和朝鲜两国抛出过胡萝卜。今年5月15日,美国决定全面恢复同

利比亚之间的外交关系,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宣布这一决定的同时,又意味深长地加了一句:利比亚应成为朝鲜和伊朗等国家仿效的“重要模式”。

  只可惜这个胡萝卜不是那么好吃的,因为美国所要的是对方完全归顺,而不是对等谈判、互谅互让。无论是朝鲜核问题,还是伊朗核问题,回顾其几度起落,毛病往往都出在双方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而导致这种互不信任的局面,美方的某些心态和言行恐怕要负起很大的责任。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军已经拟定新的军事战略,计划将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改装成装备普通弹头的导弹,以便能在全球进行常规作战,形成新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要求在1小时之内能打击到全球任何目标。不言而喻,作为美国心目中的“无赖国家”、“邪恶轴心”,伊朗和朝鲜自然也在打击目标之列。除了经济制裁的威胁,美国也时刻不忘军事手段,力求使手中的大棒更粗、更硬。

  邓小平当年曾有一段精辟论述,他在谈及中美关系时说:“结束过去,美国应该采取主动,也只能由美国采取主动。美国是可以采取一些主动行动的,中国不可能主动。因为强的是美国,弱的是中国,受害的是中国。”国际关系的历史和现实都验证了这段论述,而对于当前两大难题,这段论述恐怕也值得人们再次品味。

  拿朝核问题来说,朝鲜要求在美取消对朝经济制裁、放弃敌视政策的基础上重回谈判桌,但美方未予理睬。而在伊核问题上,伊朗曾多次表态可与美国直接谈判,国际社会对此呼声也很高,然而白宫却以美伊两国沟通渠道很多,不存在相互传递信息困难为由断然拒绝。谈判需要合适的氛围,需要抱着对等协商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在朝核问题和伊核问题双双陷入僵局之际,美国也许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谁该采取主动?(作者:葛小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