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通信指挥学院加强任职培训干部学员管理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30 解放军报

  让院校教育和部队需求接轨——通信指挥学院加强任职培训干部学员管理教育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飞

  当前,如何搞好任职教育,是我军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如果在对培训干部的使用上,院校意见与部队缺少交流,学员在校表现与任职使用不能接轨,就会留下“部队管不
着、院校管不好”的管理空当,造成部分学员“轻院校管理、重部队表现”的现象。针对这一管理难题,通信指挥学院适应任职教育需要,创新任职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对任职培训学员在校综合表现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并加强与部队的交流,提出任职使用建议,受到了部队的欢迎和重视。该院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编者

  近日,空降兵某团参谋长于跃茹给通信指挥学院三系领导打来电话,感谢该院给部队寄发的《任职使用推荐意见》。于跃茹说,学院的推荐使用意见,让部队党委加深了对入学干部的了解。这来自于该院一次非同寻常的管理教育改革。

  随着院校教学转型的深入,军校校园内的“黄牌牌”逐渐多过了“红牌牌”,管理问题也逐渐凸现。某部一位团职主官,入学前是单位的“一把手”,到了院校却感觉处处受限,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来,对学员队的正常管理产生抵触情绪,不假外出、不服管理……过去学历教育院校不常遇到的管理问题,在任职培训学员管理中却经常碰到。

  这其中原因何在?该院在调研中发现,学员在校综合表现与培训结束回部队后的任职使用不能接轨,造成了“部队管不着、院校管不好”的管理空当,所以持“在校表现好坏无所谓,回去后该提升照样提升”观点的干部学员不在少数。对此,该院政委谭昌明指出,严格管理,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这个空当必须要补。从哪里入手呢?该院以培养干部为目标、以考察干部为手段、以推荐干部为动力,制定了任职培训学员管理办法,架起了院校培训干部与部队使用干部之间的桥梁。2004年12月,经院党委研究,《任职培训学员操行等级评定办法》正式出台并严格实施。

  据介绍,该规定共分入学教育、全程考察、评议评定、寄发鉴定4个环节。其中评议评定环节,学员最为关注。这个环节,系队不仅要通报学习成绩,公布一些已经量化打分的学员德才表现情况,还要进行个人总结、群众评议、支部评定、操行评定委员会审定等。为了杜绝拉关系、走后门的现象,该办法还对学员违规违纪行为作了明确规定,使学员在校综合表现与任职推荐意见紧密结合。

  实行操行等级评定后,任职培训学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员中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交际应酬的少了,自觉学习的多了;请假外出的少了,进图书馆的多了;闲谈打牌的少了,探讨问题的多了。一位学员以前经常借故不出早操,拿到《任职培训学员操行等级评定办法》后,他反复学习,对照关于请销假的相关规定,认真检讨了自己的行为。现在,即使是生病,他也坚持到操。

  这么有效,这个办法“神”在哪儿呢?该院政治部主任王大庆说:“关键在于该办法能有效地将评定结果与任职推荐意见挂起钩来,这对每一位学员都是有力的约束。”

  该院院长周绍荣告诉笔者:“我们制定操行等级评定,并不是为了简单地将学员管住,而是为了更好地提升他们、发展他们。”该院党委认为,通过操行等级评定,对学员的行为偏差加以调整和纠正,不仅是为了获得较好的管理效果,更是为了实现对学员自我发展的不间断引导,从而达到“引导人、提升人、塑造人”的培训目标。

  操行等级评定颁布后,极大地激发了该院任职培训学员参加学院各项文体活动的热情。长跑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许多学员一改过去当局外人的心态,都积极踊跃参加。更可喜的是,科学规范的评价

考核机制,成为部队党委选人用人的有力参考。某部政委刘天启感慨地说,远离领导、不见部属的时候,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品格修养。因此,制定操行等级评定标准,是对我们干部任用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更是坚定地表示支持:“学院的推荐意见非常好,凡被学院评为优秀的干部,我们都优先提拔使用。”

  据统计,该院去年仅营晋团班次,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35名学员,受到提拔重用的有30人,占86%;评为良好等级的48名,提拔使用30人,占62%;评为一般等级的3名,都没有得到提拔。广大任职培训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普遍形成了“强素质才会有奔头”的理念,“凭表现晋升、靠实绩竞争”的观念已深深印刻在任职培训学员的脑海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