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武警西藏总队开展趣味性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21 解放军报

  常均 陆佑新

  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域高原的武警西藏总队官兵,针对驻地条件艰苦、气候恶劣、训练场地设施简陋等实际,因地制宜开展趣味性训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甩石子甩出投弹能手

  武警日喀则地区支队亚东县中队营区外侧,有堆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那些石子是原副中队长扎安组织官兵从河滩捡回来的。

  扎安生长在牧区,从小学会了用羊皮鞭子甩石子赶牛羊。来到部队后,他没事时总喜欢在营区外的河滩上甩石子。2002年,支队组织军事比武,扎安获得催泪弹投掷项目的冠军。

  扎安负责中队防暴器材训练。由于中队训练场地小,投掷催泪弹训练颇受限制。扎安见营区外的河滩较空旷,就组织官兵捡来石子,进行扔石子训练。面对流淌的河水,战士们乐此不疲,开始相互比谁甩得远,后来就确定目标比谁甩得准。

  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官兵们都喜欢到河边玩甩石子。时间长了,官兵的臂力就锻炼出来了。去年底,中队官兵在催泪弹投掷项目考核中取得总评优秀的成绩。

  爬楼梯爬出登山健儿

  不久前在拉萨市举行的“万人登山”活动中,西藏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官兵再次被评为“万人登山先进集体”,这是他们第3次获此殊荣。支队官兵被群众誉为登山健儿。

  直属支队经常利用体能训练时间,组织官兵开展爬楼梯比赛,以上下楼梯所用时间最短为优胜者(凡踩滑或摔倒一次加记10秒钟),或者比在规定时间内谁上下楼梯的次数多。

  近日,笔者在直属支队采访时,正碰上他们开展爬楼梯比赛。只见中队长刘生一声哨响,4名官兵从楼梯口迅速出发,到达楼梯顶端后,由裁判发给一个牌子,然后原路返回。第一组比赛结束,第二组照此方法进行。战士小陈爬到二楼楼梯口时一脚踩滑,站在楼梯两侧的保护人员迅速将他扶起,避免了摔伤。

  在中队蹲点的参谋长朴书春告诉笔者,以前中队组织官兵进行登山活动时,需要乘车才能到达,而且集体登山存在安全隐患。爬楼梯比赛把体能训练与体育活动融为一体,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不仅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还确保了训练安全。

  抱石头抱出举重冠军

  在今年纳木错举办的赛马节上,西藏民族特色项目比赛——抱石头比赛传出新闻:武警当雄县中队战士南加将257斤重、光滑如球的一块圆石高高举起,当仁不让地夺得此项目比赛的冠军。

  当雄县中队驻地海拔4300多米,几名藏族战士为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抱石头比赛。中队领导因势利导,专门组织人员把石头摆放有序,设置了一个训练场地,并将抱石头比赛定为中队业余文体活动的一项内容。时间一长,有的汉族战士也迷上了抱石头比赛。每逢节假日,中队都要搞一次比赛,官兵们要么抱着重量相近的石头赛跑,要么比谁抱的石头重。

  中队副指导员汤勇告诉笔者,抱石头“抱”出了战斗力。以前体能训练老是不及格的战士小刘,通过两个多月的“玩石头”,现在体能课目总评成绩已达到良好。战士小李是独生子,身体素质弱,进行单杠训练时,手抓在杠上不到3秒钟就掉下来,俯卧撑也做不了几个。经过1个多月的抱石头锻炼,如今小李一口气能做60个俯卧撑,单双杠能完成1至3练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