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纠正片面追求一专多能的做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19 解放军报

  本报潍坊9月4日电 宋志强、何悦东报道:曾在“多能综合训练”比武中失利,失去“军事训练标兵”荣誉的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八连战士李振兴,今天再次登上领奖台——专业考核成绩优秀、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李振兴一度阴沉的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笑容:“这得益于连队实事求是地适时调整‘多能综合训练’,注重抓好官兵岗位专业训练。”

  李振兴是八连的训练尖子,曾多次代表连队参加旅里组织的侦察兵比武竞赛,6次取
得第一名。自从连队开展“多能综合训练”活动后,李振兴在训练本专业的同时,还要学习其他专业技能。为实现“多能”目标,他不得不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通信和战炮专业上,时间一长,李振兴本专业知识也逐渐生疏起来。

  今年5月,这个旅对单兵专业训练情况进行摸底,经过“多能综合训练”的李振兴被连队寄予厚望。没想到,他在本专业的基本运算、方向盘操作等基础性课目上多次出错,“金牌专业户”名落孙山。

  无独有偶。这次考核的结果还显示,经过一个多月的“多能综合训练”,全连真正称得上“一专多能”的人寥寥无几,而本专业的成绩却下降。

  “多能综合训练”为何未训出“多能兵”?旅机关派人到连队调查后找到了答案。“多能综合训练”目的是培养“多能兵”,出发点没错,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违背了质量调控的基本原则,有的官兵甚至不顾个人实际情况,同时学习三四个专业的内容,导致训练中随意性比较大,官兵“吃不消”、“吃不进”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但影响了官兵训练的积极性,还扰乱了正常的训练秩序。

  走出“多能综合训练”的误区后,他们把提高官兵岗位专业训练水平作为训练重点,采取了区分对象、区分层次、区分内容的方法分别组训,以大纲规定的相关专业为辅,重点是把基础课目训扎实。对基础扎实、素质过硬、学有余力的官兵,连队适时转入“多能”训练;对少数本职专业不熟悉的官兵,连队统一组织到“补训班”加钢淬火。

  一系列强基固本的措施,促进了连队专业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在刚刚结束的旅对抗演练中,八连官兵靠过硬的基本功,一举夺得火炮射击、有线通信、侦察等4个专业的第一。

  编后

  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一专多能”复合型军事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在本职岗位上“专”起来。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有目的地学习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使自己逐步变得“多能”。“专”和“多”是辩证的统一。如果不加选择地见什么学什么,一味地追求“技多”,很可能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到头来得不偿失。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适时对“多能综合训练”进行调整,值得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