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器并非制胜关键 以军挨打都怨不练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2:18 北京晚报
武器并非制胜关键以军挨打都怨不练兵(图)

“梅卡瓦”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以冲突暂时平息,军事专家们却没有休息,特别是以色列专家,他们正面临一个挠头问题:为什么号称“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在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面前损失惨重?

  战时,包括以军官员在内的不少专家都说,那是因为真主党拥有先进的反坦克导弹。但《耶路撒冷邮报》4日援引调查人员分析说,不是“梅卡瓦”不行,而是以军不会用。同时
,美国专家认为,真主党靠的不是武器精良,而是创造性地使用这些武器。

  武器并非制胜关键

  整个黎以冲突中,400多辆各型“梅卡瓦”投入战场,参与了所有主要军事行动。《简氏防务周刊》的统计显示,以军共有50辆坦克被击中,其中22辆装甲被穿透,造成大约30名乘员死亡。

  被真主党反坦克武器击中的“梅卡瓦”中有45%被穿透,而且以色列死亡士兵中大部分都死于坦克被摧毁。这一事实足以让以军汗颜,因为“梅卡瓦”最重要的设计理念就是最大限度保护乘员生存,坦克不仅采用最先进的装甲防护技术,还设置了从后部逃生的舱门。

  而以军在战后调查结果却显示,造成“梅卡瓦”不堪一击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真主党的武器有多精良,而是在于人。

  以军使用坦克不当

  《耶路撒冷邮报》说,以军现在正忙着调查“梅卡瓦”坦克的问题,一些官员的结论是,军队在战时“疏忽和不负责任”地使用这种高级武器。坦克本身的防护设备相当有效,如果操作得当,死伤人数应大量减少。

  以军认为,一些防护装备在战斗中并未打开,而造成坦克手不能适当操纵坦克的原因是,他们的指挥官平日训练时让他们实际操作时间太少。

  一名军官认为,虽然以色列国防部命令拉法尔军备开发局完成“战利品”坦克主动防护系统的研制工作,准备大规模生产,还要求军工企业加速测试“铁拳”坦克主动防护系统,但如果不训练,新装备一样是废物。

  真主党有创新头脑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环球恐怖主义分析中心专家安德鲁·迈克乔治认为,真主党武装的反坦克武器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新家伙”,但在真主党创造性使用下,小型化、大威力常规武器彰显了它的战术重要性。

  他说,真主党武装2005年11月在黎巴嫩边境城镇盖杰尔与以军坦克作战时,将作战过程拍摄下来,并在此后利用录像展开研究,发现了“梅卡瓦”最易被反坦克导弹击穿的装甲部位。

  真主党武装为了最大可能地击穿“梅卡瓦”,均采取抵近发射方式。他们2到3人一组行动,在选择目标前先占据山顶等有利地形,而且还使用事先隐藏的弹药,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以军战线后边活动。

  正因如此,真主党武装才敢在声明中说,以色列的主战坦克“面对抵抗者的

火箭就是一只玩具”。(黄恒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