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参某工程兵旅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31 新华网
总参某工程兵旅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纪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总参某工程兵旅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纪实

  联合国秘书长南安与我维和官兵合影(前排右一为联黎部队司令皮雷格)

  通讯:走向世界的“中国蓝盔”——总参某工程兵旅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纪实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刘逢安 王斯伟 黎云)这是我国第一支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也是目前我军参加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部队。

  1992年,总参某工程兵旅维和工兵大队首次走出国门,在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80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自2002年起,这支部队又5次奉命组建维和工兵连远赴刚果(金),在非洲大地上留下了“中国蓝盔”的足迹。

  用“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创造奇迹

  2003年4月,刚果(金)省会城市布卡武郊区。

  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参谋长巴利中校站在一片垃圾堆上眉头紧锁。半个月后,他带着疑虑再次来到这个地方,却惊讶地看到了4排崭新的白墙蓝顶活动房,平坦的大操场和高高竖起的两排路灯……

  是中国军人把这片垃圾堆变成了漂亮的营区。联刚团副特别代表莉娜松德女士说:“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工兵连指挥袁春国自豪地笑了。10年前,他和战友们在柬埔寨就曾创造过“一天能架一座桥”的奇迹。

  在许多联刚团官员看来,中国维和部队的工作速度堪称一流,工作质量也值得信赖。

  2006年3月,为配合刚果(金)大选,第5批维和工兵连飞赴500多公里外的加丹加省卡莱米市实施营地建设任务。联合国一位负责官员十分肯定地说,中国工兵不会让人失望的。

  中国工兵用事实再次证明了他们的判断。联刚团联合后勤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在检查完工程建设质量后称赞:“伟大的中国工兵,杰出的工程施工。”

  “在联刚团取得的成功,折射出你们的祖国——中国的成功。”联刚团部队司令迪亚罗将军则用这样的话来评价中国工兵。

  用“中国作风”和“中国形象”赢得尊重

  和当年在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一样,中国工兵连在各武装派别不断冲突的刚果(金)的处境也一样并不乐观。

  2002年8月,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先生来到中国视察工程兵旅,带来两枚晶莹剔透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在象征人类生存的地球状白色透明勋章上,雕刻着陈知国、余仕利两名中国维和士兵的名字。1993年5月21日深夜,柬埔寨磅湛省斯昆镇中国工兵营地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战士陈知国、余仕利当场牺牲。

  这是中国军人首次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2003年5月3日,维和工兵连二级士官傅清礼,永远倒在了异国他乡的维和征途上。在出国前的维和志愿书上,他这样写道:“只要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中国工兵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着中国维和军人的正直和忠诚。2004年12月,刚果(金)维和人员

性丑闻事件被闹得沸沸扬扬,中国工兵连则是联刚团中惟一一支与性丑闻无关的部队。

  是什么造就了中国军队钢铁一样的意志和纪律?一位驻华武官曾经问参加维和行动的工兵连战士王广岭:“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曾先后有几百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伤亡,你对此有何感想?”

  王广岭用英语回答:“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即使为和平事业而牺牲,我觉得生命也是有价值的。”

  用“中国情感”“中国文化”传播和平友谊

  2005年12月,当第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从中国启程时,第3批工兵连指挥秦伯凯送来一个沉甸甸的包裹,这是带给贾玛里小朋友的礼物。

  10岁的贾玛里是个刚果(金)孤儿,父母都在部族斗争中丧生。

  自从中国工兵来到刚果(金)之后,中国营地便成了贾玛里的中国之家。部队轮换回国时,官兵们会把照顾贾玛里的任务交给下一批的维和官兵,让爱心的接力棒一批批传下去。

  贾玛里对村子里的人这样描述中国工兵:“他们对我最好,我永远爱他们,爱中国!”

  在刚果(金),很多人都知道毛泽东、

周恩来,知道歌曲《东方红》,还会说“你好”“中国好”等简单的汉语。就在距离刚果(金)中国营地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女童学校,每批维和部队都要带着食品和学习用品看望慰问她们。中国结和古典纸扇是小姑娘们最喜欢的礼物。

  同样,中国工兵在柬埔寨也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官兵们帮老百姓收甘蔗、推车、修桥。部队回国时,当地人民自发夹道欢送,不少当地人手捧椰子、甘蔗硬往官兵们的怀里塞,车开出很远了,还有人跟在后面奔跑……这些似乎只应该在国内才有的熟悉场面,也同样发生在中国工兵驻扎的海外营地。

  巴基斯坦一位官员说:“从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