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出访”折射台当局“外交”政策或有重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扁“出访”折射台当局“外交”政策或有重大调整

8月27日,由民主行动联盟所号召的“全民倒扁行动联盟”在台北率先宣布,9月1日傍晚开始,以静坐等方式展开街头“倒扁”活动。图为总召集人黄光国教授举着“倒扁”标语致辞,呼吁陈水扁取消外访计划,道歉下台。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陈水扁不顾岛内“倒扁”怒火燃烧正烈,乘搭“空军一号”“出访”人口总共只有3万的帕劳和瑙鲁。今日的《新华澳报》刊出富权的分析文章指出,此举除了陈水扁要强调自己的“总统威权”,及避听百万群众的“倒扁”怒吼之外,看来也是要借着出席首届“中华民国”与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会的机会,宣示其“外交”政策和策略进行重大调整的决定及其内容。

  据称陈水扁在“峰会”上致词时,就强调台湾绝对不会在这样的场合开支票,是“峰会”的最大意义。此外,在晚间宴请六个太平洋“友邦”的元首时,陈水扁又大吐苦水,声称财政困难是小事,因为很多事情如果可以用钱解决,都好解决,像他自己遇到的困难,就是钱也解决不了的。文章说,此举似是向正在向他摊大手掌要钱的“友邦”元首们明说,他目前正在遭遇“缺钱”和“遭扁”两大困难,泥菩萨过江,自顾不暇,还是以其它方式发展“友谊”为好。

  文章说,这就显示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将会被新的策略所替代。其实,这几个月来,台湾政坛及“外交界”就在盛传,曾任“外交部”基层官员,对李登辉执政时代农业技术、医疗卫生、行政培圳等援外计划项目十分熟悉的黄志芳在出任“外交部长”后,就较为务实地检讨了台湾当局的“外交”政策主轴。

  鉴于种种政治现实,黄志芳及其幕僚们遂评估认为,台湾当局不宜再以“金钱外交”来与大陆作“外交竞赛”,否则就是以自己的弱点来与大陆的强项硬碰。据说,这一评估,获得陈水扁、邱义仁等具有“外交”决策权的高层的认可。

  然而,台湾当局放弃“金钱外交”,并不等于是什么事也不做。为了填补所留下的“真空”,据说黄志芳及其幕僚根据李登辉执政时代的经验,及新形势发展的特点,提出了“外交”政策和策略的重大调整内容。陈水扁和黄志芳在帕劳有关“八大优先合作计划”的宣示,就是针对南太平洋“邦交国”的调整内容。估计将“八大优先合作计划”为主轴,但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文章进一步指出,“八大优先合作计划”还只是微观策略。不排除在宏观策略方面,台湾当局还将会有“出入意表”的项目推出。与大陆相比之下,台湾方面的“邦交国”较少,参加的国际组织也不多,就可以绝对数量上的劣势化为相对数量上的优势,对大陆外交战线发动“麻雀战”式的骚扰战,到处“放火”,以达到“四两搏千斤”之效果。即使是自己没有什么收获,也可让北京疲于奔命。

  文章在最后说,因此,陈水扁和黄志芳在帕劳的“外交宣示”,是一个重大政策调整信号,有必要及时捕捉、研究并设法因应,防制台湾当局在“外交”领域所发动的“不对称战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