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聚会长春交流溥仪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5日电(记者周立权)9月5日,溥仪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全国各地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相关博物馆的专家,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80余人汇聚长春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此次有关溥仪研究的专题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爱新觉罗·溥仪是一个特殊人物。他从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战犯,到被改造为新中国的公民,这在古今中外都是绝无仅有的。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邴正说,通过研究溥仪生平及所处的历史时代,可以帮助人们认识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由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变迁,从回顾历史中展示中国人民在阶级和民族抗争中表现出的前赴后继、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通过研究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转变过程,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兼容并蓄的统战方针的积极作用。通过研究溥仪伪满时期的傀儡生涯,可以帮助人们充分认识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反民主、反人民、反人类的本质。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溥仪研究会会长战月昌说,通过此次溥仪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必将进一步团结有关溥仪研究领域的人士,扩大溥仪研究的成果,进而深化对中国近代史和东北14年沦陷史的研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