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键国家”肯派兵 黎巴嫩南部维和成功有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08 新闻晚报

  卡塔尔政府官员4日说,愿派部队参加联合国在黎巴嫩南部的维和任务,成为第一个表示愿派兵加入联黎部队的阿拉伯国家。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理也说,愿考虑派兵。得到以色列“欢迎”的土耳其领导人当日也呼吁议员们支持派兵,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关键国家”在派兵上表现越来越“踊跃”,多少让黎南维和任务“成功系数”增加。

  卡塔尔派兵

  卡塔尔4日宣布,愿派遣200至300人的部队参与联黎部队。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本·贾比尔·阿勒萨尼在与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会面后宣布了这一决定。

  以色列、美国和担任联黎部队“骨干”的欧盟国家都希望更多阿拉伯国家与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参与维和,以提高联黎部队的可信度。不过,以色列曾说不愿与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交换情报,让不少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派兵能否为以方接受打上问号。

  巴正在考虑

  目前除卡塔尔外,愿意向黎巴嫩派兵的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国家包括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但它们的士兵能否为以色列接受仍有疑问。

  不过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4日在黎巴嫩说,巴基斯坦也正考虑派兵。他说:“如果有利于重建和平,巴基斯坦可能考虑向黎巴嫩派遣部队,但这一决定还没有作出。”

  在与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一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齐兹说,巴基斯坦将在“未来几日内”作出决定。美联社说,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也属于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关键国家”之一。

  土总统支持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上月曾说,以色列已就派兵事宜同

土耳其政府接触。他说:“如果土耳其决定派遣一支部队,我们将十分欢迎。”

  作为以色列明确表示欢迎派兵的国家,土耳其的态度一直备受关注,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居尔4日呼吁,正讨论派兵的议会批准派兵决定。

  居尔对土耳其一家电视台说,不派兵去黎巴嫩将是一个“战略错误”,黎巴嫩的稳定对土耳其有利。他说:“我们必须从战略角度看这个问题,土耳其的利益在于和平与稳定……我们需要周边地区稳定以取得国内稳定。”

  居尔当日将和政府主要官员一道会见大国民议会议员,土耳其向国外派军队须得到议会批准。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