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华人医生王裕佳:把日本侵华史写入加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加拿大成为首个把日本侵华史写入教科书的西方国家。对此,担任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和多伦多市史维会会长的华裔医生王裕佳,功不可没。

  据5日出版的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王裕佳在日本投降61周年的前夕接受了媒体的电话专访。王裕佳说,他成年之后就一直关注日本侵华问题。“二战期间,日本侵略
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残暴地杀害了几千万人。由于日本右翼势力干扰和歪曲,这一历史事实却没有得到世界应有的承认,这不公平!甚至在西方国家,人们至今不了解这段历史。我们要让全世界都了解这一历史史实,最终要让日本政府承担责任。”

  王裕佳说,1996年加拿大史维会一成立,他就开始寻找一个高效的方法介绍日本侵华历史。1997年,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出版了《南京大屠杀》一书,他感到莫大振奋。他说,史维会邀请张纯如访加,积极介绍该书,并且邀请加拿大中英文媒体前来采访。

  王裕佳说:“张纯如当年29岁,她接到右翼分子的死亡恐吓并不退缩。她对公益事业的追求和要把南京大屠杀公之于世的决心让我深感敬佩。从那时起,我逐渐有了把日本侵华史写入加拿大教科书的想法。”

  王裕佳说,为了让加拿大教育界更深入地认识日本侵华史,从2004年起,加拿大史维会每年资助20余位加拿大高中教师去中国考察,学习二战时日本侵略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历史。学习团每年访问归来后,都纷纷自发地向社会介绍在中国的见闻,特别是日本侵华的血腥历史。

  报道称,2005年,在访华教师和史维会共同努力下,经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厅认可,将亚洲二战史,包括日军侵华史列入高中必修课。现在,安大略省有900所中学使用这本教科书。此外,王裕佳还把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杀》和史咏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图片集,以及有关日军侵华受害人的纪录片分发到安大略省中学。

  据报道,现在,王裕佳还准备每年组织加拿大青年学生到中国学习那段历史。目前,他已组织了一个包括3名老师和30名青年学生的学习团,将于10月访华。他说,希望让整个西方世界都能认识日本犯下的侵华战争罪行,在世界上形成正义的呼声。

  报道介绍说,王裕佳1948年出生于香港,19岁到加拿大

留学,后来又到美国专修医学。1977年,他在多伦多开业行医,成为一名职业家庭医生。1994年,他创办了多伦多老人护理院“颐康中心”,为老年人服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