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信息战存在重大缺陷 伊拉克战争中已得证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48 中青在线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美国的信息战工作在战术和战略上都存在根本的缺陷,这在伊拉克已经得到了证明。

  负责美国中东军事行动的指挥官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近日对伊拉克的形势作出了发人深省的评估。他承认伊拉克正在走向内战,认为那里的教派暴力“大概是我所见过的最严重的暴力活动,特别是在巴格达”。

  对伊拉克形势的这种悲观评估,使美国大力鼓吹的争取民心战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美军如何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平民接触,以及如何向全球受众传递它的信息。军方的许多人士声称,美军若想在伊拉克真正取得优势,加强信息战必不可少。

  他们认为,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美国重新审视信息战对一项关键战略能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那就是努力说服

伊拉克和阿富汗民众,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前途取决于能否建立一个民主的非原教旨主义的社会。

  信息战是电子战、网络战、心理战、军事欺骗、行动安全与特定的支持能力和相关能力的整合,其目的是影响、扰乱、破坏或颠覆对手的决策过程,同时“保护自己”。

  美国的信息战工作在战术和战略上都存在根本的缺陷。据五角大楼的一位人士说,如果不对当前的信息战工作加以明显改进,美国就会继续遭受失败。

  他说:“我们必须停止试图在宗教上征服这些人的行动,我们必须停止为消除这种叛乱活动而采取纯军事的解决办法。我们需要对信息战指挥官进行全面的文化培训,以便让他们向伊拉克人传递正确的信息。”

  这位人士认为,这种培训应当超出一般的文化指导,在宗教、部族人口统计数据、政治结构和文化准则等方面给予细致的指导。

  美国陆军少校约瑟夫·考克斯在5月底发表的一篇信息战分析报告中指出了一些不足,主要是美国陆军在信息战与军事行动计划的结合方面没有具体的军事指导理论。

  考克斯说:“目前的军事理论对信息作用的阐述并不完整。”许多指挥官仍然认为,信息战的作用仅仅是让国外媒体报道对军方有利的消息,但是他们无法了解媒体究竟如何运作,以及如何利用媒体真正为自己服务。

  美国陆军目前需要的信息战军官有40%的空缺,预计再过7年也不会满员。此外,这种岗位往往吸引有技术背景而没有多少作战经历的人员。这使人们担心他们在与作战部队的军官合作时会处于劣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