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二战情报战经典一幕 英国破译“裙中密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46 现代快报
二战情报战经典一幕英国破译“裙中密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期间,德国间谍把秘密情报画入时尚裙装设计草图,妄图“瞒天过海”,骗过盟军检查员,但最终还是被英国情报部门识破。

  据路透社4日报道,英国安全局近日解密的一批文件,首次向世人展示了英国情报部门的工作成果。破译“裙中密码”就是其中著名的一起。

  裙中藏玄机

  二战期间,纳粹特工在探测盟军机密军事情报后,将这些情报传递给他们的负责人,从而决定作战方针。一次,盟军的检查员截获了一张设计图纸。这张设计草图上是3位年轻的模特,她们穿着时尚的服装。

  表面上看起来,设计草图很寻常,然而这张看似“清白”的图纸没能瞒过英国反间谍专家们的眼睛。英国安全局的官员们识破了纳粹特工的诡计,命令密码破译员和检查员迅速破译这些密码。

  “大批敌方援军随时可能到来。”最终从这张设计图纸上密码破译员们读出了这样的信息。

  原来纳粹特工利用莫尔斯电码的点和长横等符号作为密码,把这些密码做成装饰图案,藏在图上诸如模特的长裙、外套和帽子等图案中。

  手段多种多样

  解密文件还展示了纳粹特工其他巧妙的传递情报的方法。为了把情报伪装得“天衣无缝”从而顺利寄出,纳粹特工可谓是殚精竭虑。

  隐形的墨水、针刺的小孔以及字母的凹进都是他们的惯用伎俩。纳粹特工利用这些暗示告知军队活动、轰炸式袭击和军舰建造的具体细节。

  他们还会把密码藏在活页乐谱、教你下

象棋的描述以及速记符号里面。这些带密码的情报被伪装成普通书信。

  有时他们把明信片加厚一层,在夹层中塞满极其薄的纸片和文书。种种稀奇古怪的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老马也失蹄

  纳粹特工还利用字母表“作弊”。看起来只是一份普通的信件,但你把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拼起来,就是一封“机密情报”。

  两名德国特务1942年被捕,他们向英国情报部门坦白了这种藏匿密码的方法。然而,英国情报部门两次都与这样的机密文件失之交臂,让情报流传了出去。原因是,他们认为不再会有这种藏匿情报的方法,所以并未把那两封信当成机密文件处理。

  这种密码藏在一封“休伯特”写给“珍妮特”姑妈的信中。信中暗藏的情报是“14架波音堡垒式轰炸机昨日抵达伦敦。飞行员将空袭基尔(德国城市)”。

  英国战时情报侦察负责人大卫·皮特里曾尴尬地承认这两次失败“有点烦人”。

  但随着战争的发展,反间谍官员们也发明了种种探测可疑信件的方法。

  证据确凿的纳粹特工信件通常包括:文字散漫而没有重点,信寄往中立国而信封上贴着大量的

邮票

  书信中有艰深难懂又少用的短语是暗藏密码的标志之一。

  而信件中人员的罗列和大段关于桥牌的内容也会引起怀疑。颜颖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