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地首都3万多名女性遭强奸 罪犯包括维和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一项调查表明,在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被驱逐后的两年中,海地首都太子港有超过3万名妇女和儿童曾遭强奸,其中一半的受害者是在18岁以下。令人吃惊的是,海地警察和一些政治集团成员,甚至联合国维和士兵也是罪犯的组成部分之一。

  案件数量惊人

  这次调查以随机取样和分析为基础,调查结果表明在2004年2月至2005年12月之间,共有3.5万名妇女成为性犯罪的受害者,其中90%的人都是被强奸。调查报告的作者和一些人权组织的工作者均认为,强奸案的频繁发生与社会的暴力和缺乏法治状况有直接关系。

  来自美国密歇根州韦恩州立大学的研究者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暴力犯罪和漠视人权是常见现象。”他指出,警察和联合国维和士兵也是犯罪人员的一部分。他还强调,海地政府应该有计划地解决这些问题,联合国和其他社会组织也应该处理这些践踏人权的事件。

  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罗伊斯·休斯顿教授介绍说,大约一半的强奸犯是普通人,14%是海地国家警察,12%是反对阿里斯蒂德组织的成员,另有25%的罪犯身份不明。在8000件杀人案中,22%是海地警察所为,26%的罪犯是复员军人或反阿里斯蒂德组织的成员。

  政治压制手段

  在海地,把性侵害作为政治压制的手段已有很长的历史。在1991到1994年,海地的妇女曾由于参加政治活动而被当作袭击的目标,但那时强奸案件还很少发生,而在过去两年过渡政府执政期间,强奸案的数量则大幅上升。

  现任总统雷纳·普雷瓦尔当选后,暴力和强奸事件频发的现象并没有得到遏制。9月1日,数百名受害妇女蒙着面纱在太子港市中心游行,呼吁政府重视日益严重的暴力犯罪。组织者德尔瓦说:“我们之所以蒙面纱,是因为罪犯是蒙着面纱到我们家里来玷污我们,暴打我们,还破坏我们的家园,烧毁我们的东西。”

  来自海地一个人权组织的安妮·索新说,即便在1991到1994年的时候,也没有人把强奸当作政治压制的手段。然而在当今的政治危机中,强奸却被一些与政治人物有关联的集团当作迫害和打压的手段。

  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1990年成为海地历史上首位经由民主方式产生的总统,2004年2月迫于国内外反对势力的压力而提出辞职,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活。今年2月,海地前总统雷纳·普雷瓦尔在总统竞选中获胜。(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