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中东维和力量大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18 国际在线
评论:中东维和力量大盘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中东维和力量大盘点

  8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我维和官兵合影(前排右一为联黎部队司令皮雷格)。

  8月17日,联合国公布了一份关于向黎巴嫩南部增派国际维和部队的时间表,其中首
批3500人的先遣部队将在15天内部署完毕。

  其实,在多事的中东地区,一直有一群和平斗士在挥洒着青春热血。他们不同于一般军人,不是国家机器,也不为任何一个政府服务——他们是联合国派驻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的三支维和力量。

  三支维和力量

  停战监督组织(UNTSO)成立于1948年6月,总部设在东耶路撒冷,是联合国第一个维持和平行动。当时,其任务是协助联合国调解员和停战委员会监督巴勒斯坦遵守停战情况,包括监督1949年《全面停战协定》,以及观察1967年6 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之后苏伊士运河区和戈兰高地停火情况。根据2006年4月的统计数字,该组织一共有154名军事观察员。

  目前,停战监督组织主要协助戈兰高地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以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监测停火、监督停战协定、预防孤立事件升级。停战监督组织也在埃及的西奈半岛驻留,并在贝鲁特和大马士革设有办事处。

  联黎部队(UNIFIL)成立于1978年,总部设在黎巴嫩南部城镇纳库拉,目的是确保以色列从黎巴嫩撤离,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协助黎政府恢复对该地区的有效统治。中国、法国、加纳、印度、爱尔兰、意大利和波兰分别向联黎部队派遣士兵,目前部队约有2000人。

  1974年5月,以色列同叙利亚签署了《脱离接触协定》,规定在叙利亚戈兰高地设立一个隔离区,在该区两边设立两个相等的部队和装备限制区,还要求设立一支联合国观察员部队,以监督协定的执行情况。

  观察员部队(UNDOF)由此应运而生,UNDOF总部设在法乌尔营地,在大马士革设有办事处。主要任务是维持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的停火,监督以色列部队同叙利亚部队脱离接触,并对隔离区和限制区进行监督。部队里的1000多名士兵分别来自奥地利、加拿大、日本、尼泊尔、波兰和斯洛伐克。

  联合国维和与以色列的期望

  在黎以实现暂时停火后,联合国安理会认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目前仅有装备很差的2000人,仅靠这支部队和陆续进驻的黎政府军很难长期维持停火局面。如不尽快为维和部队增兵,及时将敌对双方隔开,战事仍可能一触即发。

  因此,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提出组建1.5万人的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

  以色列对这支国际部队期望值颇高,坚持认为其应“更专业、受过更好训练”。

  以色列前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阿龙准将和前军情局负责人阿米多尔在最新一期《耶路撒冷问题简报》上发表文章说,国际部队的首要任务是对黎巴嫩政府军提供支持,包括协助黎政府军解除真主党武装。他们建议不要赋予国际部队动武权限,否则以色列军队与真主党作战的自由将受到制约。

  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已指出,真主党武装的解除要在黎政府与真主党之间达成协议后才能实现,维和部队将做的不过是一些辅助黎政府军的工作,并不负责解除真主党的武装。

  布朗还表示,安理会决议赋予了维和部队“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的权力,这意味着可以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使用武力。

  另外,联合国决议还规定,在黎南部缓冲地带,除联合国部队和黎政府军外,不允许存在其他任何武装组织。以军方某些人士有关“可以在黎南部建立一个由以军控制、纵深6至8公里的缓冲地带”的想法也成为泡影。

  目前,明确表示愿意为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出兵的包括

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承诺出兵总数将近4000人,而美国和部分西欧国家大多不愿出兵,承诺的多是装备和后勤保障支持。

  有关国家派兵数量初步意向是:法国4000名军人,意大利3000名军人,西班牙700至800名军人,挪威1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导弹鱼雷艇,丹麦一艘海军军舰,芬兰100至200名军人。(驻耶路撒冷记者/马晓燕)

  世界现有国际部队种类

  1、监督两国协议执行情况——例如监督以色列与埃及1979年和平协议的驻埃及西奈半岛多国部队。

  2、报告当地事态发展,不执行某种特定任务,不执行某种特定政策——例如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3、在动乱地区维持安定和平——例如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

  4、为贯彻某种特定政策而执行战斗任务——例如目前北约派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

  来源:新华网-环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