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颂歌万里唱红军:《长征组歌》公益演出活动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4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陈原新华社记者陈辉)延安,宝塔山下。9月4日,《长征组歌》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在延安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落下帷幕。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延安市的老红军代表和3万多名观众观看了《长征组歌》的演出。演出现场,小旗挥动,万人击掌,把《长征组歌》公益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李秀宝向记者介绍,《长征组歌》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是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举办的,演出单位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长征组歌》在瑞金举行首场演出后,巡回长征路历时40天,途经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四川、甘肃、宁夏、陕西等9个省区,首场演出在瑞金,落幕演出在延安,共演出22场,近50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发扬长征精神,演唱长征组歌”,是这次演出的宗旨。巡回演出期间,正值盛夏,露天舞台的气温高达近40摄氏度,合唱演员在烈日下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第一站吴起县演出时,记者目睹一名女演员因中暑倒在了舞台上。这名叫陈思卉的演员,上台前就高烧38.5摄氏度……战友文工团政委蔡三强告诉记者,从瑞金到吴起,先后有12名演员和乐师累倒、病倒和中暑倒在舞台上,但大家病情稍有好转就重返舞台。

  为了使更多的观众观看到《长征组歌》,演出大都在露天举行,而南方正值多雨季节。在江西于都,演出刚开始,狂风暴雨袭来,宣传牌吹倒了,演员淋透了,乐谱泡汤了,但演出没有间断;在江西兴国,暴风雨再次光临,5000多名观众与演员风雨同舟,场面感人肺腑;在四川巴中,演员们的衣服淋湿了,嘴唇冻紫了,却没有一人退缩。战友文工团副团长刘斌说:“‘风雨浸衣骨更硬’是《长征组歌》的歌词,我们就是要发扬红军的硬骨头精神,经风雨,见世面,演好红军精神!”

  《长征组歌》演唱团的演员们也把红军热爱人民的优良传统播撒在长征路上。经过赣州地区时,演唱团听说当地遭受洪灾,大家主动为老区人民捐款11500元,这笔捐款很快被送到赣州市受灾最严重的上犹县。

  凭吊红军烈士陵园、走访慰问老红军和红军烈属及遗孤,是这次《长征组歌》巡回演出的一项重要内容。战友文工团团长李福祥向记者介绍说,在宁夏固原市演出时,演唱团听说当地河川乡上台村有一名叫吴和满的老人,1930年从江西修水县参加红军,在宁夏西吉县马莲川与敌人作战时负伤,落户固原。于是,演唱团组成了慰问演出小分队,驱车专程到吴和满老人家中,送上慰问品,为老人做了专场演出。老人激动地和演员们一起唱起了《长征组歌》中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长征路上,演唱团共走访慰问了老红军、红军烈属及遗孤50多人。

  巡回演出期间,《长征组歌》演唱团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欢迎《长征组歌》来老区演出!”的标语;每场演出,台下观众都和着《长征组歌》的旋律挥舞彩旗,掌声雷鸣。在贵州,有关部门专门特制了《长征组歌》专用矿泉水慰问演员;在雅安,当地群众运来冰块为演员降温;在永州,市委书记握着演员的手激动地说:“永州这片革命的热土哺育了无数先烈,70年前,红军在这里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惨烈的湘江之战表现出红军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今天,你们来永州演出,又把长征精神带回了这里,永州人民感谢你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