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台海进入大舰对决时代 主力战舰谁主沉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7:28 国际在线
评论:台海进入大舰对决时代主力战舰谁主沉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台海进入大舰对决时代主力战舰谁主沉浮

  图片: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在炎热的8月,大陆和台湾的海军都收到一份厚礼:大陆购买的第一艘俄制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归建于东海舰队,最后一艘也将在年底交付。而台湾购买
的4艘“纪德”(台湾称“基隆”)级驱逐舰的最后两艘,于8月26日从美国起航赴台。到年底,在台海两岸将形成4艘“现代”与4艘“纪德”对峙的格局。这些排水量在7000吨以上的战舰云集台海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惊呼:“台海双方已进入‘纪德VS现代’的大舰对决时代。”那么,在这场主力战舰对决中,谁会主宰沉浮?

  航母克星对美国弃婴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介绍,中国于2002年新采购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属于956EM型,是中国已有的“现代”级(956型)的高级版本,是俄海军技术的集大成者。

  与前两艘交付中国的956型相比,956EM型舰的排水量提高到8480吨,对海、对空打击武器已全面升级,其反舰和防空能力均大幅提高。它取消了956型舰略显过时的AK130双联火炮,改装两座“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和“无风-1”型防空导弹发射架。新上舰的9M317防空导弹换上了主动雷达,最大射程由原来的25公里增至47公里。同时,956EM型舰对海火力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被西方人视为“航母克星”。俄太平洋舰队前副司令瓦列里?奇尔科夫上将说,956EM型舰可在近海和远洋同敌人的任何水面水下舰艇作战,它们将帮助解放军舰队在广阔太平洋上任意游弋,“同任何海上强权平等对话”。

  而4艘“纪德”级驱逐舰原为1972年伊朗向美国订购的防空驱逐舰,以“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为蓝本,按照伊朗加强防空能力的需求而建成,后因伊斯兰革命爆发而被美国海军接收。该型舰使用时间不到15年,便因不符合美国海军需求而被封存。2001年,台湾向美国求购“宙斯盾”级战舰无门,无奈之下便“吃进”这4艘“美国弃婴”作为过渡。尽管4艘“纪德”舰号称台湾海军有史以来战斗力最强,吨位最大的水面战舰,但它们的到来却让台军后勤系统一片混乱。据台湾海军资深军官称,舰上电脑大多是“化石”级,中央处理器的芯片只有上3代“

苹果-2号”的电脑水平。而且,岛内也没有合适的船坞进行维修,每逢3年大修就必须开回美国进行。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