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八达岭发现明修城题名碑 抗倭名将谭纶刊刻其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7:19 北京日报

  近日,在八达岭长城抢险加固保护工程中,一块明隆庆三年(1569年)分修长城的题名碑重现天日。这块明代题名碑上刊刻着谭纶等17位著名官员的职务和姓名。据延庆县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延庆明代长城沿线目前发现的纪年最早的一块长城题名碑。

  题名碑即是参加修筑长城官员荣誉的体现,也是一种原始的质量监督手段。这块明代碑刻为立式、方首、灰白汉白玉石质地。经工作人员测量,碑高有0.56米,宽为0.32米,
厚为0.11米。“这块石碑是在八达岭南10楼下出土的。”延庆县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碑文上有楷体阴刻12行,每行18字,共计203字,字口较浅,出土时字迹已经略显模糊不清,但仍可以辨认出“隆庆三年”字样。碑文主要涉及了从兵部左侍郎到千户、把总等大小17位官员。

  碑文中记载着“谭纶”的名字,他不仅是与戚继光齐名的明代著名的抗倭将领,而且还是

长城敌楼的“发明者”。谭纶根据当时蓟镇、昌镇(即今北京北部昌平、延庆地区)长城防御的实际情况,结合沿海抗倭的经验,向明穆宗提出了修建既可以驻兵、又可以进行两面防御的空心敌台,也就是今天的长城敌楼。

  “这块长城题名碑记述的就是参与修建长城和空心敌台的官员题名。”延庆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延庆、密云等处曾发现过十多块类似的碑刻,但都是隆庆四年、五年和万历六年(1578年)的题名碑,而此块碑刻是八达岭长城发现的最早的一块分修长城题名碑。此块碑的发现,证明隆庆三年(1569年)八达岭南10楼一带的砖石长城和敌楼就已经完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