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征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6:45 新华网
征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征集:



  

征集:

  老红军颜吉连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新华网独家推出老红军系列访谈栏目。9月6日星期三将走访原红二方面军6军团电台报务员兼特派员--颜吉连。希望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我们将带着网友们的问题,去拜访这位曾经为国民党西路军和中央牵线搭桥的英雄电台报务员。

  人物简介:颜吉连,1916年5月生,湖南茶陵人,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5月入党,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2年离休,现为总参通信部北京第一干休所副兵团留休干部。

  长征经历:1934年8月红6军团西征时,任红6军团政治保卫局侦察科科员,分在前方部队侦察组,负责保卫军团首长指挥战斗时的安全。11月部队侦察组同军团侦察连组成加强连参加大庸战斗。1934年12月被选送到永顺塔无线电大队的无线电报务训练班学习。1935年4月结业后被分配到红6军团任电台报务员兼特派员。作战时配属师、团执行通信保障任务。1935年11月随红2、6军团开始长征。1936年7月任红2方面军2军团第6师电台报务员兼特派员。1936年10月到达甘肃会宁与红1方面军会师。11月任中央红军大学步兵学校电台报务员兼特派员,担负同中共中央、各个方面军的通信联络和抄收新华社、

国民党南京中央社新闻明码电讯的任务。1937年4月任红30军电台分队长,担负守备黄河渡口的通信保障任务。

  

征集:

  

征集:

  颜吉连:牛粪上的灰灰菜救了全连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樊永强 黎云)“扛着红缨枪参军的时候,我还是个半大的娃娃,到现在已经76年喽!”刚刚过了90岁生日的颜吉连老人,回忆往事依旧思路清晰,“我的长征应该是从1934年8月开始的。”

  72年前,18岁的红6军团政治保卫局侦察科科员颜吉连,与9000余名战友一起,开始了英勇的西征。

  “部队走得很急,战斗也一直不断。”颜吉连记得,两个多月后与贺龙的红2军团在贵州木黄会合时,这支转战5000余里的队伍已不足4000人。阅读全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