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建解放军研究所 全面搜集我军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6:26 中国台湾网

  台军为进一步落实部队精简,建校历史长达55年的台军“政治作战学校”将于今年9月整并为“国防大学政战学院”。8月24日,“政治作战学校”校长欧复兴透露,规划中的“政战学院”,将抽调部分骨干,成立“中共解放军研究所”。

  就在这寥寥数语中,外界敏感地发现了“解放军研究所”这个台军从未有过的机构,也引发了各界的极大兴趣。

  抽调研究“精英”

  其实,此次并非台军第一次使用“解放军研究所”这个字眼,早在去年6月,台湾“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长”胡镇埔在专供台军官兵收看的“莒光园地”军事电视节目中就曾亲自宣布,台军未来的“政战学校”将研究设置“中共解放军研究所”,精进“对敌”作战技能。

  虽然当时胡镇埔并没有对“解放军研究所”的情况透露更多信息,但综合此次欧复兴的讲话,这个神秘单位的面纱已经逐渐褪下。

  据了解,该研究所的主要研究人员将从三个单位抽调组成,即台军“政战学校”“敌情”系和政治系的一部分研究员,“军情局”情报研究中心部分工作人员以及台“国防部”部分研究人员。在这其中,又以“政战学校”“敌情”系和政治系为主。

  所谓“敌情”,即“中共和解放军的有关情况”。“敌情”系是台军“政战学校”师资力量最为强大的单位之一,是目前台军对解放军动态以及专题研究实力最强的机构,研究范围遍及“大陆军事”“大陆社会”“中共理论”“中共政工”“谈判策略”“两岸关系”甚至“大陆文物古迹”等领域。同时,其课程设置也体现出对解放军的高度关注,“中共武装力量分析”、“中共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都是该系的必修课程。

  而政治系的研究人员主要来自该系大陆问题研究组,这个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理论及大陆政、经、军、心及社会现况,并为台军培养军事院校大陆研究的师资。

  针对解放军“三战”

  虽然“政战学校”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研究解放军的能力,但是由于近年来我军新军事战略和新型战术、战法的不断更新发展,特别是解放军“三战”理论的提出,对台军原有对大陆军事准备工作冲击较大,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台军提出了建立“解放军研究所”的计划。

  台军还将从相对而言最了解解放军动态情况的第一线的“军情局”和“国防部”抽调部分骨干力量,比如该研究所的解放军战术情报人员将从“军情局”情报研究中心抽调;研究解放军的战略情报人员则从“国防部”相关机构抽调。此外,还将从“陆委会”以及其他台湾的相关研究所中抽出对大陆军事有所了解的专家和学者;再有就是从岛外聘请“有相关经验和知识”的外国退役军人和解放军研究专家。

  全面搜集解放军资料

  谈到台军对解放军的研究机构,还要介绍一下台军“政战学校”。台军于1950年组建“政治干部训练班”,并于1951年在此基础上成立“政工干部学校”,后根据蒋介石的指示,该校于1970年改名为“政治作战学校”(简称“政战学校”)。

  该校的研究资料非常丰富,据了解,“敌情”资料室现有图书2.2万余册,并且订阅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武警报》等报纸以及《求是》《新华月报》《台湾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25种大陆期刊,据该系人士透露,解放军的著名政工院校之一南京政治学院学报,该系都要搜集。

  为了加强对解放军的研究工作,该系还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一些大陆公开发行的有关解放军的声像资料,据说,2004年年底,中央电视台播出一部名为《秘密潜入》的电视片都曾引起“敌情”系的浓厚兴趣,并且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以寻求反制解放军“斩首战”之道。

  此外,“政战学校”对解放军登陆作战甚至班排、单兵作战等问题的研究也十分深入,这都为台军建立解放军研究所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