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迫于美方一再施压 国亲决定为军购案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33 人民网

  人民网9月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有消息称鉴于美台关系因军购案延宕受震荡,国民党将在“立院”本会期速审包括柴油潜舰在内的三项军购案。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今日低调证实,不过他也强调,台“国防部”必须将“重大军购特别条例”撤回,才能改列年度预算。亲民党团对此表示支持,但希望严格把关预算审理,勿排挤其它社会福利预算。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今天表示,国民党确实有意让P-3C反潜机、潜舰与爱国者导弹列入年度预算解套过关。国民党将优先通过P-3C反潜机十七亿元及爱国者二型导弹性能提升费三十七亿元,潜舰的先行费用六亿元也将放行,至于爱国者三型导弹,则待明年“公投”效力届满时再说。

  对此,亲民党团干事长李鸿钧表示,亲民党一贯立场就是反对“凯子军购”,只要价钱合理,亲民党绝对支持军购案通过。

  不过,李鸿钧指出,根据资料显示,台当局为了节省开销,规定少于一百人的学校教要废校,光是去年就已经关了三十多所小学,以此标准,未来将有五百六十六所中小学面临废校命运,这些偏远地区的学童,必须翻山越岭才有书读。

  李鸿钧说,根据2007年的台湾“中央政府总预算”编列指出,“国防”支出大幅度增加七百多亿,但教育、社会福利等预算却大幅下降,难道,在当局只需要强大的“国防”,不要教育与社会福利吗?

  李鸿钧强调,“立院”开议在即,亲民党将秉持不要“凯子军购”、不玩“数字游戏”与不排挤其它预算的原则下,积极严格的审查军购预案,对于不合理、不公不义的军购,决不会轻易使其过关。

  王金平、马英九五次密会放行军购

  国民党高层不讳言,美方压力确实是考量主因。美方资深官员前天接受台“中央社”专访,强调九月和十月是美台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因为11月以后台湾就进入选举月,无法讨论军购案。此外,军方也殷切期盼马英九支持军购案,美国与台军方的态度,加上2008年“总统大选”因素,促使国民党开始处理军购案。

  马英九三月底访美后曾表示,军购案已到了“重启协商”时机。据了解,马英九认为,在野党努力下,已让军购预算由原先的6108亿降至2990亿,军购案应该到了可以讨论的时候;但预算审查权在台“立法院”,马英九已授权由党团全权处理。

  据了解,马英九这个暑假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密会不下五次,每次会晤均触及军购案。马王两人有共识,“行政院”送“立法院”的2007年预算书已将三项军购编为年度预算,在野党应开始思考处理的时机点,两人都同意“立法院”开议后尽快处理军购预算。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日曾指示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与台“国防部长”李杰沟通,说明国民党立场。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日前也证实,指这个会期对军购案将“务实处理,没什么好怕的!”国民党中央没有特别指示党团应该怎么做,但是党团对军购案的态度相当务实,该过就应该过。

  反潜机商机大 美军火商来台争食

  有关对美采购十二架P─3C反潜机的“神鸥计划”,原本台湾海军评估,一旦预算通过后,这批反潜机的性能提升案,将交由美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但对于这项价值超过四百亿的商机,后来临时杀出另一家L3公司来台加入战局,并要求台军方开放竞争,导致洛马近日也大阵仗派遣总公司高阶主管来台,希望透过游说“立委”稳固这项军购案的旧有盘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