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格俄就直升机遭袭事件各发声明 都指责对方挑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格鲁吉亚防长乘坐的直升机在南奥塞梯自治州上空遭到地面武器袭击后成功迫降,没有人员伤亡,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俄罗斯维和部队互相指责对方挑衅。

  首先披露直升机事件是南奥塞梯方面,一直谋求脱离格鲁吉亚事实上独立的南奥塞梯“国防部长”巴兰科维克9月3日晚宣布,格鲁吉亚方面一架直升机侵犯其领空,为了自卫
,防空部队将其击毁。

  他强调说:“直升机飞行员对南奥塞梯方面提出的改变航线的要求置之不理,没有出联。另外,直升机上有人用机枪向(地面上的)南奥塞梯执法机关队员开枪扫射,南奥塞梯方面被迫开火反击,将其击落。”

  随后,格鲁吉亚方面承认一架直升机遭袭,透露乘客包括格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和格军副总参谋长格加瓦上校,但直升机并没有坠毁,而是成功迫降。格方同时否认直升机侵犯南奥塞梯领空,指责对方以及部署在该地区的俄罗斯维和部队蛮横挑衅。

  格防长奥克鲁阿什维利3日晚宣布,他所乘坐的米-8直升机的目的地是格鲁吉亚西部的谢纳基军事基地,并没有侵犯南奥塞梯领空。他称当时飞机突然遭到大口径机枪扫射后直升机受损,飞行员随后在哥里市迫降。

  奥克鲁阿什维利说:“直升机被5-6颗子弹击中,曾在数分钟内下降,飞行员随后成功恢复控制,最后在事故状态下迫降,没有人员受伤。南奥塞梯方面习惯于发表声明宣称格方侵犯其领空,这是完全荒谬的。直升机遭到了奥塞梯方面匪帮的袭击,其猖獗行径很快将会被终结。南奥塞梯方面必须为此事件负责,做出相应解释。”

  格总理诺加伊杰利当晚宣布:“或许,这个事实不是什么特别的意外,但它是特别蛮横的现象,是来自事实上的茨欣瓦利当局和部署在茨欣瓦利地区的俄罗斯军人的又一次蛮横的挑衅。”

  俄罗斯维和部队驳斥格方指责,发表声明指责格方经常蓄意挑衅。9月3日晚,冲突地区混合维和部队俄方司令助理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发表声明称:“格鲁吉亚米-8直升机当地时间9月3日15点37分侵入南奥塞梯领空,直升机的飞行方向是从西北到东南,深入边境约7公里。在兹纳乌尔斯克地区瓦赫塔纳居民点附近,飞行器遭到不明人员的轻武器射击,之后米-8直升机以150米的高度飞过俄罗斯维和部队观察岗哨上空,留下滚滚浓烟,一边降低高度,一边向查夫格利居民点方向继续飞行。后来得知,直升机在格鲁吉亚控制的维和区内迫降。”

  声明称,“近期飞行器飞越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行为具有经常性和明显的挑衅性。必须再次提醒,类似行为违犯了2002年7月30日关于飞行器擅自在混合部队责任区上空飞行的有关规定,违犯了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混合协调监督委员会的决议条款。”(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