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尔德人抵制萨达姆时代国旗 威胁不换旗就独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部族领导人3日称,伊拉克的政府机构目前仍然在使用萨达姆时代的国旗,而这种三色国旗代表了库尔德人苦难的历史。如果伊拉克政府不更换新国旗,库尔德斯坦将会正式宣布从伊拉克独立。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马苏德·巴扎尼9月3日在国会表示,库尔德地方政府此前已经明令禁止在所有政府机构大楼悬挂萨达姆时代的国旗,但伊拉克总理阿尔·马利基却
下达了一道生硬的命令,要求恢复萨达姆时代的国旗,并宣布库尔德自治区悬挂的旗帜为非法。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库尔德人遭到了最为残酷的屠杀,旧国旗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库尔德人的这段苦难历史。如果伊拉克政府拒绝同意更换国旗,库尔德斯坦就将宣布从伊拉克正式独立。

  巴扎尼在国会警告说,“萨达姆时代的国旗代表了库尔德人的苦难历史,我们不能每天都生活在以往的苦难回忆中,

伊拉克政府与国会必须更换新的国旗。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库尔德自治政府与议会就将考虑宣布从伊拉克独立。为了同前萨达姆政权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彻底断绝关系,并避免勾起库尔德人的不愉快经历,伊拉克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和设计伊拉克的新国旗、国徽和国歌。伊拉克政府不能拒绝我们的合理要求,否则只会让我们更快的独立,我们一定会这样做,决不会惧怕任何外界的阻力。”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3日发表一份简要的回应声明,该声明称,伊拉克目前使用的国旗与萨达姆时代的国旗并不相同。新国旗是长方形,中上部为白色,底部是三条平行的色带,上下两条为蓝色,中间一条为黄色。其中白色代表和平与伊拉克的新开端,新月代表伊斯兰,两条蓝色带代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而黄色带则代表伊拉克境内的少数民族库尔德人。萨达姆时代的旧国旗是由红白黑三色组成,中间的白色色带上分布着三颗绿色五角星。这一式样从40多年前开始使用,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在三颗星之间手写了“真主伟大”的阿拉伯文字样。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在声明中还表示,“伊拉克国旗是国家统一的像征,具有唯一性,一旦经过国会的批准,就必须悬挂在伊拉克的每一寸领土上。除非伊拉克国会根据宪法做出了变更,否则任何地方政府都不得悬挂自己的国旗。”

  巴扎尼称,伊拉克政府除了要改变伊拉克国旗外,还要求恢复上世纪80年代以前名为“祖国啊,我的祖国”的伊拉克国歌。萨达姆执政时期,曾将这首国歌改为颂扬复兴社会党的歌曲。巴扎尼表示,一切能勾起人们对前萨达姆政权记忆的东西都应该彻底消失,伊拉克还应该恢复使用前卡赛姆政府时期(1958-1963)的国徽,那时的国徽图案为一个中间有小麦的嵌齿轮。(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