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安政治学院师旅团政委政工研究班学研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2:24 解放军报

  拓展的课堂 无字的课本——西安政治学院师旅团政委政工研究班学研纪实

  徐自军 刘毓川

  西安政治学院把办好师旅团政委政工研究班,作为开展任职教育的“龙头”,通过实践教学、案例教学、政委讲坛等形式,突出对部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突出对政治工作作
战功能的探索,逐步形成依托研究班育人才、出成果的教学模式,较好地保证了每期研究班的教学质量。

  实践教学:探寻传统与现实的结合点

  盛夏的井冈山,曾经硝烟弥漫的蜿蜒小道上,迎来西安政院第六期师旅团政委政工研究班学员。

  实践教学是研究班教学的重要模块,学院每期都组织学员赴井冈山、延安等地进行实地教学。井冈山当年红军挑粮的小道上,延安老一辈居住的窑洞里,革命烈士墓的一座座墓碑前,学员们感慨万千,一辆纺车、一盏油灯、一张炕桌,都让学员们拉近了历史和现实的距离。

  夜已经很深了,学员宿舍仍然灯火通明。一场关于“怎样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的讨论还在继续。学员汪志斌说,老一辈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创造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让我感到军队政治工作者责任重大。学员于春福说,如何发扬光大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是新时期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每次参观见学归来,学员们都有说不尽的话题:从革命时期的宣传小册子谈到怎样运用政工网络开展政治工作,从朱德挑粮的扁担谈到怎样处理好新时期官兵关系,讨论、碰撞,一个个困扰部队建设的难题迎刃而解。

  回到学院,《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加强部队政治建设》、《从继承革命传统看战斗精神的培育》等一批研究报告纷纷出炉。学员们都说,到革命圣地参观见学,给我们上了难得的一课。

  案例教学:研讨部队建设难点热点问题

  开学前,笔者在政工研究班看到一份“选题意向”,分别列出9类16个问题,如政工人才队伍建设、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等,都是近年来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为实现“以问题为中心、以研究促学习”的教学思想,教学组拟定了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作为选题意向,随入学通知书发给每位学员,要求他们深入部队调研。学员来校前,根据课题在部队展开调查研究、搜集资料;到学院后,组成课题组边学边研,并对研究报告进行讨论修改。

  第六期研究班第一单元学习结束,笔者翻阅了该班发给每个学员的案例。这些案例的设计独具匠心,取材均来自部队一线,主要围绕“对大学生干部的管理和培养”、“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官兵战斗精神的培育”等问题展开。课题选定实行个人自选与组织协调相结合,研究方式实行集体研究与个人研究相结合、学员研究和专家指导相结合,成果交流采取互动研讨的方式,从而为案例教学创造了条件。

  在教学现场笔者看到,在讨论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干部这一案例时,气氛十分活跃。有人反映大学生军事技能是个短板,很难成长为优秀的军事指挥干部;有人反映大学生干部难管理,思想不稳定等等。学员们纷纷结合实际发表看法,谈到共识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谈到分歧时现场一片寂静,大家陷入了沉思。经过多次辩论,大家取得把好大学生入伍关、加强培训力度、敢于压担子等5点共识。

  “政委讲坛”:集思广益拓展教学资源

  在西安政治学院,每周都有各类学术讲座和论坛,但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师旅团政委政工研究班开设的“政委讲坛”。

  这天下午,笔者亲历了一次“政委讲坛”。讲坛还没有开始,学术报告厅内就座无虚席,连走廊和过道都站满了学员。本次讲坛由二炮某旅政委杨良勤、南京军区某旅政委苏西群主讲。整个过程中,台上政委讲课精彩,台下学员听得认真,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台上台下良性互动。

  据了解,学院在教学实践中感到,师旅团政委处在部队政治建设第一线,对部队政治工作现状最为熟悉,其丰富的实践经验是院校难得的教学资源。于是,学院注重挖掘学员中蕴藏的教学资源,发挥学员的优势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从2004年至今,先后有150多名师旅团政委登上讲坛。学员们联系实际共同探讨部队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另一方面,通过教员和学员教学相长,缩短了院校与部队、课堂与战场的距离,提升了研究班的教学质量。

  “政委讲坛”为教学注入了活力。《当前师旅部队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师旅部队建立战斗精神培育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等讲坛发言稿,被专家组评为优秀研究成果。学员刘纯盖说,这种学习方式能集中智慧、相互启发、成果共享,使人思路一下子开阔了许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