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八旬老人用70年守候写在自家墙上的红军标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27 解放军报
八旬老人用70年守候写在自家墙上的红军标语

讲起自家墙壁上的红军标语漫画,赖厚祥老人有说不完的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精心呵护自家房屋墙壁上的红军标语和红军漫画,一守就是70年。他就是江西省于都县罗江乡新屋村农民、85岁高龄的赖厚祥。

  8月18日,为寻访这位老人,笔者从县城驱车25公里赶到了新屋村。只见一条小溪从村前流过,新盖的小康楼一幢接一幢,排列得整整齐齐。在村子的中央,一幢破旧的土坯瓦房特别显眼,罗江乡人武部部长杨六发指着那幢老屋说:“那就是赖厚祥老人的家。”

  站在赖厚祥家门口,墙壁上完好无缺的红军漫画和红军标语清晰入目。“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土豪劣绅压迫农民剥削穷人!”“红军是广大被剥削被压迫的工农兵”……旁边的漫画也栩栩如生,《农人打柴》生动反映了当时老百姓生活的现状;《南京政府的洋房》、《老鼠和白兔》将国民党反动军阀刻画得入木三分。落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三军三十八师一百一十四团机关枪连南志俊。

  正在笔者兴奋地观看着这些红军文物时,一位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闻声开门,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欢迎,欢迎”。他就是赖厚祥。握着老人像树皮一样干枯、满是老茧的双手,笔者不由自主地问道:“70年了,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守护着红军文物?”

  老人手指墙壁上的红军标语和红军

漫画,打开了话匣子。

  “1932年,那时我才11岁。一天早上起床后,突然发现村子房前屋后的谷场中、树林里、大路上都住满了红军,大概有千把人吧。这天上午一大早,一个自称叫南志俊的红军班长带着两个红军战士来到我家。他们手拿毛笔、拎着墨汁,找到我父亲说:‘老表,我们想在你们家的墙壁上写标语、画漫画,宣传我们的队伍和主张,不知道好不好?’我们村当时只有30多个人,就有5个人参加了红军,村里人对红军都特别有感情。父亲一听,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不一会儿,他们从隔壁老乡家借来梯子。南班长手拿毛笔爬上了梯子,一个战士帮他提着墨汁,还有一个扶着梯子。只见南班长蘸上墨汁,在墙上写呀画呀,速度非常快。到了中午,我们家两面墙壁都被写满了标语,画上了漫画。南班长紧紧握着我父亲的手说:‘谢谢,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们还会打回来,还会来看你们的。’过后,他们又到其他乡亲家写标语去了。第三天,队伍就开走了,临别时,全村男女老少都前来相送,大家依依惜别。过后,我们才得知,他们是参加围攻赣州城的三十八师,因久攻不下,才撤到我们村休整。”

  让老人和乡亲们没想到的是,这一别,红军再也没有回来过。1934年10月,红军渡过于都河,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没多久,

国民党的部队就占领了于都,疯狂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特别是一些支持过红军的乡亲受到了更大的迫害。为了保护好这些红军的“笔墨”,赖厚祥的父亲带着他把自家墙壁上的红军标语和漫画,全部用泥巴糊了起来。“当时,我们坚信红军很快就会打回来,南班长一定会兑现自己的诺言。到那时候,我们就让这些标语和漫画重见天日。”

  “转眼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为了响应上级的号召,我用水把墙上的泥巴擦得干干净净,红军标语和漫画又呈现在人们面前,虽然字迹稍有点褪色,但还很清楚。我还请来一个懂书法的教师专门进行过修复。自此以后,每年乡里都会组织中小学生来我家参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来参观的人多了,有的孩子不懂事,会在墙上乱涂乱画。我怕毁了这些‘宝贝’,天天在家守着看着,哪里也不去。家里人想在墙壁下堆柴,我说啥也不让,生怕弄坏了它们。”

  赖厚祥老人说,近几年,农村建设发展得很快,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村里不少写有红军标语的房子被拆了,有的房子长期没人住,又无人看管,因为漏雨渗水坍塌了。如今,全村只剩赖厚祥老人住的老房子还没有塌,红军标语和漫画也保存得十分完好。笔者得知,老人的3个儿子都盖了新房,叫父亲跟他们一起住,但是赖厚祥舍不下这房子,更舍不得这些红军文物。因为长年住在这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老人的手脚都得了风湿病,但他说:“顾不得这些了,守了这些字和画70年了,它们都是我的命根子啊!再说,红军标语和漫画是当年红军打江山的最好见证,没有当年的红军,我们今天怎么能过上好日子?如今,我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真想再见一见那位南志俊班长,希望他能再来看看我们,看看他亲手写的字、画的画。”

  笔者想来,如果南志俊现在还健在,应该也八九十岁高龄了吧。真希望南班长或认识南班长的人能看到这个故事,让赖厚祥这位江西老表积压已久的夙愿终能实现。(钟斌 肖力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