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沈阳故宫博物院将陈列清代武备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3日专电(记者 魏运亨)沈阳故宫博物院近日宣布,他们将在该院大政殿和十王亭推出新陈列《清代武备与八旗制度》,展出的文物包括八旗标志、御用武备、长短兵器、火枪火炮、作战辅助器等。此外,为方便游人了解历史知识,他们还新制作了展览图板。

  据介绍,沈阳故宫作为清初皇宫,藏有清历代皇帝御用兵器、鞍辔等,其中不少是
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随着清代题材的电视剧热播,人们对清朝历史和八旗制度日益产生兴趣。

  沈阳故宫博物院王佩环研究员说,大政殿最早称“大衙门”,与十王亭一起构成

努尔哈赤议政场所。皇太极继位后强化皇权,不断削弱八旗王贝勒的势力,十王亭于是变成了八旗值班官员听候传唤的处所。

  大政殿与十王亭位于沈阳故宫的东路,是努尔哈赤于1625年动工建筑的帐殿式办事衙署,显现着清初君臣合署办公的历史,在中国宫廷建筑史上空前绝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