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伊局势糟糕 但"美军不能撤出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59 新华网
五角大楼:伊局势糟糕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伊局势糟糕但"美军不能撤出伊拉克"

  9月2日,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美军已经于1日把阿布格里卜监狱的控制和管理权移交给伊拉克司法部。这是2006年6月23日美军士兵在阿布格里卜监狱执勤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美国国防部9月1日发布最新一份关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季度报告。报告指出,伊拉克安全状况糟糕,暴力活动升级,教派冲突愈演愈烈,阻止伊拉克陷入内战现在是1.4万驻伊美军最紧迫的任务。

  五角大楼官员称这份报告“冷静”,民主党批报告揭示了布什政府伊战“错误”,而英国《泰晤士报》说,把局势描绘得很严峻,这其实是共和党的新招。

  糟糕

  这份63页的报告指出,私刑处决、绑架和其他与教派冲突有关、针对伊拉克平民的暴力活动在过去3个月中激增,这些暴力活动造成的人员伤亡占伊拉克民众和安全部队伤亡人数的51%。在7月之前3个月中,每月有3000伊拉克人死伤,其中2000名受害者为教派冲突牺牲品。

  报告援引伊拉克验尸官办公室的数据说,他们6月收到1600具尸体,7月收到1800具尸体,其中90%死于私刑处决。更糟糕的是,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各自组成行刑队互相仇杀,这种仇杀的范围已从首都巴格达扩展到全国各地,从南部的巴士拉到北部的摩苏尔和基尔库克。

  “持续的教派间暴力活动是对伊拉克安全和稳定的最大威胁,”报告说,“这些情况可能导致在伊拉克出现内战。”

  报告还说,每周在伊拉克发生的攻击事件上升到大约800起,这是美国国防部2004年4月起开始统计相关数字以来的最高值。而《华盛顿邮报》说,防务专家认为,这其实也是2003年4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最高值。

  批评

  “这是现有相当冷静的报告,”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上个季度……相当麻烦。”

  国会民主党议员马上抓住这份报告,作为布什政府伊拉克战略破产的证据。

  “共和党失败的政策已经让美国深陷伊拉克,这使得我们军队的战线过长而变得薄弱,在反恐战争中作战并取胜的能力下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说,“由于美国人民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共和党已经失败的保持既定方针不变的战略已不可接受”。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杰克·里德说,布什政府在“军事和民事顾问层面没有提供真正资源,也没有提供足够的美元帮助伊拉克重建,从而帮助伊拉克走出这一不安定时期”,“我们将不会抛弃我们的军队,我们也不能抛弃伊拉克,但我们也不能再让布什政府的失败政策继续下去”。

  “这份具有警示性的报告显示,针对美国人和伊拉克人的袭击事件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错误的战争,白宫的任何粉饰都抹杀不了这一现实。”

  后手

  针对这份报告,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辩护说:“我们在战地的指挥官和外交官都相信,伊拉克还没有滑入内战。他们报告说,只有一小部分伊拉克人卷入教派暴力活动。而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希望和平,并希望在统一国家内过正常生活。”

  布什还将本周早些时候在盐湖城发表的讲话内容几乎一字不变地重复了一遍。他说:“文明世界的安全有赖于反恐战争的胜利,有赖于在伊拉克的胜利,美国将不会离开伊拉克,直至取得胜利。”同时,布什也承认,他知道“血腥的教派冲突”,要结束这一冲突要展开“困难而危险的工作”。

  《泰晤士报》分析了本周布什政府政要一系列讲话后认为,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采取新战略。他们将这种战略称为“澄清者”,就像国防部这份报告一样,他们不再试图宣称在伊拉克一切都在好转,而且强调糟糕的一面。进而警告说,若将胜利交给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就等于在美国本土开辟新的前线,结论依旧是:美军不能撤出伊拉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