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欲立先破——一体化动员必由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董文韬

  纵观世界历次战争,不难看出,理念的落后是相当危险的,它比武器装备的落后更可怕。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法国与德国在武器装备、科学技术、国民经济等各个方面相差并不大,但德国却在陆、空机械化兵团协同作战以及“闪击战”等新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方式的指导下,仅仅用了不到42天时间就灭亡了法国。因此,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进
的今天,我们必须变革传统的思维模式、抛弃过时的军事理念,首先在思想上实现跨越,为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奠定基础。

  就动员领域而言,随着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基本样式,一体化动员也成为历史的必然。然而,一体化动员理念的确立并非“一朝一夕”之易事,它并不是对原有动员理念的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要大刀阔斧地破旧立新方能真正得到确立。

  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理念

  未来信息化战争大多仍将是局部战争。但在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联合作战体系是基本的作战单位,根据不同的作战需要可以集成不同的联合作战体系。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联合作战体系也呈现出随机多变的特点。为满足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随机综合集成的各种不同联合作战体系的需要,动员单元种类必须齐全。同时,一体化联合作战将在陆、海、空、天、电等多维战场空间进行,没有完全固定的作战区域,更没有战场边界可言,战场空间将完全服从于作战目的需要,忽略任一战场空间都将是致命的。为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战场空间的全维性,动员区域必须随机调整。传统的局部动员理念把动员的范围限定在一定地区、某个方向或部分领域和部门范围内,可能带来动员单元种类不全以及保障不及时等问题。因此,必须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传统动员理念,确实认识到应在所有动员区域实施动员保障的必要性,这样才有利于动态选择最适合的某个动员区域或某几个区域联合进行动员保障。不过,也应注意到,在所涉及的动员区域内仍可能是局部动员模式,要尽量避免局部地区总动员。

  打破动员领域“自立门户”的理念

  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各作战单元综合集成、整体联动,通过信息技术的聚合作用,无论作战单元各自的地理位置如何,均能实现信息结构上的综合集成、整体联动,进而实现组织结构上的综合集成、整体联动,并能根据作战的不同需要随机调整组织结构。作战单元的综合集成、整体联动必然导致动员单元的综合集成、整体联动。而现有的战争动员领域均是自成体系,沟通协调不够,很难实现这一要求。因此,要打破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动员领域各成系统、纵向分割、横向分离的门户之见,使整个动员领域互通有无,真正融为一体。这样方能在更高层面实行协作和综合,使诸领域内各类动员单元得以综合集成,并能根据一体化联合作战中保障对象的动态变化,随时灵活地进行自由分解、自由集成,以形成整体联动之优势。

  打破军地动员系统“各自为战”的理念

  战争的实质是国家综合国力系统间的对抗、社会大系统间的对抗。大多数动员资源均蕴藏于民,如财政金融动员资源、劳动力动员资源、科学技术动员资源、信息技术动员资源等。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作战物资的高消耗性使仅靠军队动员系统根本无法保障联合作战的顺利进行,地方动员系统的重要性日渐增强。因此,要打破军地两大动员系统“各自为战”传统动员理念,通过军队非军事职能部门向地方转移等措施,实现军队动员保障社会化,使军地两大动员保障体系合为一体,同步协调发展。

  打破按预定计划进行对口保障的理念

  一体化联合作战与以往的作战样式有很大的不同,作战指挥由以“预定计划”为中心向以“作战行动”为中心转变,作战行动模式也由以“线式、程式化”为主向以“非线式、非程式化”为主转变。战争爆发突然,战略、战役界限模糊,首次打击就有可能决定整个战争结局,再加上由于不同的作战目的,联合作战体系的组成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质的变化都对传统的按预定计划进行对口保障的动员模式提出了不容忽视的挑战。为此,必须打破按预定计划进行对口保障的动员理念,实现动员保障体系与联合作战体系的无缝对接,这样当某一作战单元或某一联合作战体系需要保障时,可随机由动员保障体系内最适合的某个保障单元或某几个保障单元联合实施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