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信息化条件下省军区系统战时政治动员工作的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49 中国国防报

  高学训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既是残酷激烈的军事斗争,也是针锋相对的政治斗争,既是人力、财力、科技实力和武器装备的抗衡,也是敌对双方精神意志、民心、士气的较量。省军区系统地处军地接合部,战时动员组织军民参战支前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顽强的战斗性,高度的灵活性,准确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进程受政治、外交制约大,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工作的鲜明政策性要求政治动员活动必须强化战略意识、全局意识、政策意识和法纪意识。执行作战任务时,要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思想为指导,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制定的作战方针、原则统一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的思想和行动。针对战斗中的各种支前保障问题及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动态,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民兵预备役人员执行上级命令、指示的自觉性,激发群众参战支前的政治热情。同时,加强法纪教育,广泛宣传战时法规,增强参战人员和民众的组织纪律观念,引导参战人员自觉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国家、一切行动听指挥。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形式具有科技主导、实时快捷的特点,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快速反应的时效性。信息化战争的作战节奏明显加快,信息流程大大缩短,战场情况错综复杂、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这就决定了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争分夺秒、雷厉风行,牢牢掌握主动权。政治动员工作的时效性,要求政治动员必须具备快速反应能力。首先在运行机制上求快。迅速启动政治动员指挥机构,在军地联合指挥部配备政治动员人员,及时掌握分析政治信息、做出动员决策;迅速启动战时政治动员工作预案,根据实际明确政治动员工作的任务、程序和保障措施,使政治动员工作按计划、按步骤实施;迅速颁布实施战时政策法规,确保战时政治工作依法开展。其次,在内容程序上求快。紧贴实战需要,把政治动员工作的侧重点放在激发参战人员和民众的革命斗志、战斗意志上来,减掉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和文电,力求简洁,减少中间环节,简
化工
作手续,增强政治动员工作的实时性和有效性。第三,在方法手段上求快。依托地方科技平台,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运用到政治动员工作中,采用网络、通信、传真、广播电视系统等先进手段,确保政治动员工作的及时有效。

  信息化条件下,省军区系统保障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省军区系统战时政治动员工作,贯穿于参战支前全过程。这就决定了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要发挥政治工作多层次、综合性的作用,形成上下左右、纵横交错、军地联动的政治动员工作网络。依靠各级指挥员,结合作战指挥开展政治工作;发动广大机关干部,结合自己的任务开展政治工作;依靠基层党团组织,结合具体支前保障任务开展政治工作;依靠地方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参战人员家属亲友等,共同做好参战支前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民群众宣传鼓动工作。

  信息化条件下,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已成为独立的作战样式,政治动员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直接作战功能。省军区系统应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借助和运用地方资源力量,发挥政治动员工作的直接作战功能,有效地削弱、分散、瓦解敌方的战斗力,形成、增强、提升己方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军区系统政治工作要发挥直接作战功能,要依托地方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大众传媒为主要载体,有计划、有目的地向受众传递经过选择的信息,引导和控制社会舆论,营造有利于己、不利于敌的舆论态势;要用上级的决策指示统一各级思想,不间断地进行参战支前动员和宣传鼓动,激发参战人员和广大民众高度的爱国奉献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积极创造有利于心理调节控制的社会环境,巩固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战争的心理基础,切实赢得心理优势;同时,要以相关的国内法、国际法特别是战争法为武器,以地方熟知战争法规的专业人员为主体,以夺取法律优势,争取广大社会民众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