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发挥政工优势营造浓厚练兵氛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34 中国国防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东某预备役师发挥政治工作优势营造浓厚练兵氛围纪事

  夏昌志 范福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庆伟

  山东某预备役师今年第一期分队训练情况显示:参训率为97%,训练期间无人请假,有26名预备役士兵从打工地赶回来,7名推迟外出打工时间,6名“生意兵”停业参训。

  预备役官兵散则为民,参加部队教育训练时间少,哪来如此浓厚的参训热情?据该师政治部领导介绍,他们着眼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坚持教育引导同步,激励解困并举,营造了浓厚练兵氛围,推动了部队训练深入发展,先后有26个部(分)队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一套拳,让思想教育“活”起来

  “要使预备役官兵‘形散神不散’,必须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为此,该师打破“同座一堂,我讲你听”的传统教育做法,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灵活组教。预备役官兵高度分散,他们结合整组、入队训练,以营连为单位集中实施“四课”教育和专题教育;利用元旦、春节等预备役官兵相对集中的时机,以班、排为单位进行时事政策教育;对外出打工分布零散的预备役官兵,采取函授教育,相对集中的建立临时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实施,确保了教育的时效性。

  借台施教。他们积极与驻地宣传部门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利用黑板报、墙报、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宣传阵地,开办预备役专栏,举办系列广播、电视讲座,宣传国防法规和预备役常识,使预备役官兵足不出户可以接受教育,增强了教育的经常性。

  加强调研。他们在现役营连长中广泛开展了“知兵爱兵”活动,努力在保持经常性联系中全面把握预备役官兵思想脉络。他们还在各连建立信息站,各班设立信息员,并积极与驻地共青团、妇联、工会、宣传、民政等部门保持经常联系,全方位获取教育信息,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两三招,让训练标兵“靓”起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践中,这个师大张旗鼓地宣传部队训练中涌现出的谋打赢、钻打赢的典型,让训练标兵“靓”起来,使广大官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靓”在训练场。他们坚持把“双争”活动贯穿于年度军事训练的全过程,注重在训练场上培养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并及时进行宣扬。每次训练,他们区分课目和阶段,通过开展官兵互教、评教评学、比武革新等活动,评选出神枪手、技术小能手、“优秀四会教员”等训练标兵,给予大力宣扬和激励,努力把官兵的积极性引导到勤学苦练上来。

  “靓”在家门口。预备役官兵都是“家门口兵”,乡邻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他们依托编兵单位和乡村宣传橱窗、广播对训练标兵搞好宣传的同时,还协调驻地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政府网开设了《聚焦训练标兵》、《国防之声》、《后备先锋》等栏目,突出宣扬各类训练典型的先进事迹,提高了预备役官兵在家乡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近几年来,驻地新闻媒体先后宣传报道该师训练标兵100多名。

  “靓”在神州大地。对重大训练典型,他们积极向各地新闻媒体推荐,努力把有代表性的典型推向全国人民。近年来,该师涌现出受到总部通报表彰的优秀预备役士兵丛恒全,受到中组部、中宣部、总政治部通报表彰的优秀预备役军官由嬿丽等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被中央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激发了官兵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三步棋,让激励机制“实”起来

  “保持浓厚的练兵氛围,各种奖励必须要向军事训练倾斜。”按照这一思路,该师本着“奖优罚劣”的原则,在严格落实奖惩机制上走了三步棋。

  联合地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预备役官兵教育管理的规定》。他们把抓训练力度与单位工作评先挂钩,把军事训练成绩与预备役官兵切身利益挂钩,明确了各类人员的职责和要求,细化了军地联合考评、奖惩的机制、程序和方法。近年来,师团政治机关与驻地组织、人事部门先后联合表彰了210多个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在预备役官兵地方档案登记造册,有效激发了训练热情。

  建立外出打工人员档案。与务工地点的人武部或预备役部队开通“

维权绿色通道”,共同解决预备役士兵打工期间遇到的各类难题。他们还根据当地人均收入,及时调整并足额地发放各类训练补贴,并为从打工地赶回来训练的人员全额报销差旅费,并协调各编兵乡镇组建义务帮工队,为参加训练的预备役官兵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他们还在搞好奖优的同时,对那些参训不积极、军事素质不达标的预备役官兵,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去年底,该师所属某团政治处联合地方考评预备役军官工作训练情况,预备役一连副连长、招远市某镇李办事员因当年没有参加分队训练,被调整出队,并取消了他在地方上所在单位年底的评先资格,强化了广大预备役官兵“预任担重任”的责任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