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卫勤保障演练 一小时建成战地医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6: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少军、特约记者李玉银报道:8月中旬,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卫勤保障演练在鲁中腹地举行,只见济南军区89医院各类抽组保障人员按照战备预案,迅速奔向指定岗位;旋转式自动装卸系统,准确无误地将各类器械有序地装至指定车位。1小时后,一顶顶标有红“十”字标志的新型卫生帐篷在弥漫硝烟中开设,野战医疗队迅速展开伤员救护……

  两年前,在一次伴随部队演习保障中,该院将一名受伤战士送回医院手术,保住了
生命,受到部队好评。对此,医院党委“一班人”却反问自己: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能有条件后送吗?于是,他们着力探索提升野战医疗能力的新途径。针对医院卫勤保障训练没有正规场所,致使医护人员野战救护能力不高的实际,在上级的支持下,他们投资千余万元,建起全军首个医疗野战化训练基地,使医院的卫勤训练与实战保障接轨,并在训练时间、人员、内容上得到了严格落实。

  在训练基地建设中,他们针对驻地体系部队多的特点,积极进行协调,使训练基地与部队训练场对接,实现了训练资源优势互补。在训练设施配套建设上,他们针对现代战争对人员素质提出的新要求,采用仿真技术和音响系统,让医护人员在血与火的战场氛围中施行救治,强化“白衣天使”的心理承受能力。他们还通过远程信息系统,使训练基地、体系部队和上级医疗机构实现了相互对接,既可全时制、全方位指导体系部队卫勤训练,

医院自身训练中遇到的难题,也能及时得到上级医疗专家的指导。近两年来,在军区组织的演习中,他们次次都做到了战地医院开设快、火线伤员救得下、野战手术做得好,受到军区通报表彰。

  这个医院还注重把围绕野战卫勤保障开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拿到野战化训练基地进行检验和完善,加速了科研成果向实战保障能力的转化。他们还依托训练基地为体系部队培养了1000多名卫勤保障骨干,为保障打赢提供了强有力的卫勤人才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