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江宁死亡人数查明新增1240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8:04 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屠杀江宁死亡人数查明新增1240名(图)

资料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新社发 钟山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南京九月三日电 (黄霞) 今天,二○○六年暑假以江宁区为中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调查数据终于整理出来。结果死亡人数新增一千二百四十名。

  本次江宁地区侵华日军暴行调查由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十一名硕士研究生负责进行,从七月一日正式开始,历时近两个月。是战后以来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详实的调查。调查组携带多媒体设备,逐镇逐村地毯式调查了南京郊区江宁九个镇区、街道,
涵盖原江宁县二十三个镇,采取了驻镇驻村方式,走访了一千零三十八位老人,形成口述文稿五十一万二千五百四十七字。

  结果查明有确切姓名的死亡人数一千三百四十三人,比以前新增五百零五人;不知名死者六千零一十八人,比以前新增七百三十五人。总死亡人数是七千三百六十一人。另外,有确切姓名的伤者二百八十九人,不知名伤者一百零六人。烧毁房屋一万六千四百六十一点五间。对妇女性侵犯暴行中,有确切姓名的女性受害人四百五十五人,不知名者七百三十五人。被抓劳工,有确切姓名者二百二十八人,不知名者四千零九人。失踪人员,有确切姓名者九十六人,不知名者二十二人。

  调查者陈通说:“刚见到老人们时,他们眼神平和得像一切从没发生过。但当他们回忆往事时宁静被打破。老人们的泪水和痛苦,让我们于心不忍。但大家都明白把真实的历史展现给后人是更重要的事。”

  张连红教授认为:“

南京大屠杀已过去六十九年,当时的目击者、幸存者如今都已进入古稀之年,抢救性记录他们的口述历史,对于维护和平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都很大。这是一场挽救性工程。志愿者们收集到的新证言使人们对日军在南京城郊的暴行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