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伊朗强硬态度经过多方面精心策划计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7:12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敢于高调逆行,是自恃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并判断六国不会共同制裁它,以及美国不会动武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临近8月31日即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的伊朗必须暂停铀浓缩的日期到来之前,伊朗加紧了软硬两手来对付外部压力的做法。一方面,伊朗于8月22日正式答复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于6月1日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
,提出了关于伊朗核发展的“新建议”,尤其提出与欧洲原子能联营对话与合作。另一方面,伊朗采取了军演和导弹试射,将重水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等一系列高调行动,表现出在核发展权利上决不妥协的强硬立场。

  伊朗敢于高调逆行,这是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虽不能证明伊朗在核问题上无辜,但也不能证明伊朗一定是在发展核武器。而且伊朗发展民用核能是它不可剥夺的权利。此外,伊朗提出的谈判合作建议,并非一概拒绝六国的大交换方案,所以六国之间还需做很多政策协调的工作,不会立即共同制裁伊朗。另外,美国目前对伊动武条件不成熟,伊朗发展核计划存在一定的战略机遇。

  伊朗敢于强硬,是自恃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但如果确认伊朗对民用核能的使用其实是对其他使命的掩护,并损害了国际安全,联合国安理会就有权剥夺其核能的使用权利。事实证明,伊朗十多年来,有一些重大的核活动没有及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在被揭出问题后又屡次遮掩,从而招来更多怀疑。伊朗受到外部世界的反对,就因为它不能爽直地证明自己的清白,又拒绝进一步的严格核查。但是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必须接受它的一般核查。国际社会从现有的核查中并未证实伊朗在执行核武器计划。同时,伊朗在快速发展铀浓缩和其他核能力,包括发电和研究用核反应堆以及重水加工厂,增强了伊朗核计划在需要的时候快速民转军的能力。由于这事关发展核武器的可能,国际社会不会只给伊朗权利而不追究其责任,美国也不会容忍它的敌对国家增添核武器的能力。

  伊朗敢于强硬,还在于它准确判断国际社会的核心国家,如俄罗斯和中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态度上与美国存在差异。美国力主制裁,而中俄不赞成施以制裁或动用武力。这有可能使美国放弃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而寻求其他制裁平台,譬如组建独立联盟的方式,这就削弱了美国制裁的国际合法性。

  伊朗敢于强硬,很大程度上与3年前美国对

伊拉克错误发动战争有关。美国把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定位于全球反恐的一部分,事实上已经深陷伊拉克泥沼,这也牵制了美国以武力对付伊朗的可能。美国情报界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严重失利,促使白宫不敢再轻易对伊朗“先发制人”,何况国际社会尚未严格掌握伊朗发展核武的证据。

  在某种程度上,伊朗正面临难得的核发展的机会。这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更为谨慎,同时还要分心去提防朝鲜发展核武。而伊朗声称不发展核武,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态度优于当年的伊拉克,美国动武将师出无名。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表示不排除发展核武器的可能尚不受惩罚,那么伊朗在条约内接受核查,更有强硬的理由。所以,伊朗强硬是经过计算的,反映出美国近年来对待“邪恶轴心”国家政策的失败。 (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沈丁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