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名将足迹留千古——《粟裕年谱》评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6:44 解放军报

  熊铮彦

  近日出版的《粟裕年谱》是“粟裕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年谱从撰写到正式出版前后历时20年,其间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史料考证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1985年,粟裕大将去世的第二年,中国革命博物馆、《老战士诗文集》编辑部编辑
出版了《名将粟裕》一书,以此来缅怀这位名扬中外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书后附有《粟裕将军年谱》。当时材料来源仅限于书中文章所及,篇幅不及两万字。上个世纪90年代初,曾长期在粟裕大将身边工作的朱楹同志,广泛搜集材料,编写了一部初具规模的“粟裕年谱”,约10万字,后浓缩精炼成“粟裕生平大事年表”,成为《粟裕传》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8月《粟裕传》出版,参加传记编写的朱楹、温镜湖同志又把主要精力转向《粟裕年谱》的撰写上。他们走访历史见证人,实地考察战争遗迹,查阅原始档案,梳理文电记录,字斟句酌,去伪存真,并纠正了某些党史军史及回忆录的误记,最终完成这部60万字的著作。

  《粟裕年谱》坚持以真实性为最高原则,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记录这位风云人物的人生。年谱是编年体实录。在粟裕77岁的人生历程中,哪年哪月哪日他在哪里,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创造了什么战争奇迹,遭遇了哪些艰难曲折,《粟裕年谱》都按时间先后和历史本来面目不加任何描述地记录了下来。用大将自己踩出的一个个脚印,缀连成属于他自己的人生轨迹。《粟裕年谱》从宏观到微观,一丝不苟地记下历史事件,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都是明确的、实在的、具体的。

  客观全面是《粟裕年谱》的又一特色。粟裕投身革命近60年,他的一生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融合在一起的,他的命运是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粟裕年谱》所记录的事件和文电,不论涉及上下、左右、敌我、中外,一律予以记述,摆事实而不加评论,不断是非,以便最大程度地保留彼时彼地的全貌,符合历史的真相,给后人及研究者留下思考的空间。

  粟裕是一位对中国革命有突出贡献和重大影响的人,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在党内军内享有崇高的声誉。他具有军事战略家的宽广视野,善于从战略全局谋划,战役指挥神出鬼没。他一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无私无畏的精神,对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真知灼见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宝库。《粟裕年谱》的出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粟裕、研究粟裕提供了更加丰富、全面、细致、翔实的史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