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官兵“争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6:38 中国国防报

  赵剑波 王继欣

  连长华斌和一级士官陈磊之间本来没啥矛盾。华斌是“标兵连长”,指挥管理样样过硬;陈磊是“士官标兵”,论技术论能力,放到哪儿都能闪光。可就是这两个人,却一直争宠争得不亦乐乎。而这一切,都缘于他们共同拥有的一个职务——驻地南长山敬老院的“名誉院长”。

  华斌是1997到1999年被老人们公推为名誉院长的,后来他因为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并提干。等到2002年华斌从军校学习回来,“荣誉院长”的帽子已经戴在了列兵陈磊的头上。华斌当时心里就不是个味儿:“我尽心尽力地照顾了老人们三年,什么脾性都摸得透透的,你一个小列兵,行吗?!”

  华斌当排长的第一个周日,就和陈磊一道去了敬老院。老人们见到华斌回来都十分高兴,端茶倒水递水果,唠家常问东问西,华斌俨然成了“中心人物”。现任“荣誉院长”陈磊则坐在旁边,显得无所事事。从敬老院归来的途中,华斌对陈磊眨了眨眼:“看你,不行吧,多学着点儿,多用点儿心……”

  此后两人就较上了劲儿。华斌理发的水平全营都叫绝,到了敬老院,他就更卖力了,双眼瞪得铜铃大,生怕一不小心把老人的头发理出个坑儿。理完发的老人们精气神十足,直夸华斌的手艺好,“一下子年轻了十来岁”。陈磊则心甘情愿打下手,帮助理完发的老人们洗头。倒水,试温,平时强劲有力的双手刹那间变得柔软了许多。连洗头带按摩,老人们直呼过瘾,“感觉就像是睡了一个爽心觉”。连没理发的老人们也都找着陈磊要洗头……

  被满面红光的老人们送上了回连的路,华斌看着一直在活动手指的陈磊,暗想:“看不出这小子还会‘暗渡陈仓’,不过的确还不错!”

  那年的九九重阳节,华斌和陈磊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一台好节目。华斌带领5名战士走的是阳刚路线,军体拳虎虎生威,赢得了老人们不断的喝彩声。陈磊则高举

幽默大旗,把老人们自己讲述的趣事搬上舞台,编成小品
相声
和快板,听得老人们笑声掌声就没停过。

  一晃几年过去了,华斌从排长变为了连长,陈磊也由战士变为了班长,但这出官兵“争宠”的戏却一直没断过。这不,过几天连队又准备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乐呵乐呵。问起这两任院长都准备了啥节目,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这个呀,保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