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的自保之术:扩大内部矛盾仅剩“台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5:39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的自保之术:扩大内部矛盾仅剩“台湾牌”

8月27日下午,“倒扁”纪律服务人员在“总统府”前冒着大雨进行演练。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目前的“自保之术”,战略很简单,就是“扩大内部矛盾”,以制造蓝绿冲突,甚至族群对立。他声望下跌,却不惜背水一战,他拉游锡堃、苏贞昌当垫背,防范吕秀莲,低调维持与李登辉若即若离但不翻脸的关系,并不断刺激、回应深绿支持者的情绪。

  这些努力,效果算不错,他深知自己顶多就剩下深绿这版图,便拼命往这角落钻,至少,这角落对他是温暖的,对他永远伸出怀抱。从去年“三合一”选举后,落败的民进党
,就一路挨打。若选举是一种试炼,那“三合一”选输,嘉市“立委”补选也输,台东县长补选又输,近一年来民进党“逢选必输”,这警讯民进党岂会不知!只是阿扁一人扼住内部反省批判的窗口,党内只得万马齐瘖。

  阿扁“出访”前夕,“交通部”突然抛出“中正国际机场”易名这张牌,即便把桃园乡亲搬出来,大家依然很清楚,这是阿扁“动台湾牌脑筋”,以转移弊案缠身、政绩窘迫的困境。去“中正”之名,还“台湾桃园”之名,当然无可厚非,即使有部分蓝营人士质疑,就趋势而言,大概反对者亦不多。但这算什么政绩?有何好炫耀的?国际机场换个名,就能勾消民进党执政6年的一团烂帐吗?民众再想想,不觉得好笑吗!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日,阿扁“假台湾之名”的“小动作”,肯定不少。何以我们称之为“小动作”?李敖说得很直接,“你阿扁没种”。若放在国际条件上看,则是美国根本不会允许阿扁这样做。所以,陈水扁亦只能藉执政之便,改改中文称谓,动动“正名小手术”等伎俩,为的依然是“内销政治”。

  至于“拼外交”嘛,真的是“他有脸讲,人民没脸听”,就任6年来,想搞“烽火外交”,结果是自己遍体鳞伤,连美国都得罪了。“邦交国”不增反减,“金钱外交”疑云始终不断,台湾形象有变得比较好吗?

  来源:摘自台湾《联合晚报》社论(内容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