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努力强化训练出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5:34 解放军报

  编者按: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努力提高军事训练效益,依靠严格的军事训练治军带兵,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多次处置突发事件都交出合格答卷。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训练实践中摔打

  走进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记者一眼就看见训练场上那条标语:“平时嗷嗷叫,战时顶呱呱!”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列队走在大街上,老百姓一听口号声,就知道这是直属支队的兵;搞歌咏比赛,谁也压不过直属支队的歌;参加追捕、围歼等战斗,只要有直属支队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战士李春忠刚入伍时身体很单薄,当兵两年就成了训练尖子,参加总队比武时夺得个人全能第二名,两次荣立三等功。母亲来队时看到儿子壮得像尊黑铁塔,高兴地说:“是部队让孩子变成了真正的男子汉。”江西籍战士裴贵云的父母到中队时正赶上攀登训练。指导员指着贴壁攀到四楼的一个身影对他们说:“那就是裴贵云。”父母端详着黝黑强壮的儿子,连声感叹:“伢崽能锻炼成这样,想都想不到。”

  在这个支队,搞军事比武时炊事班敢于向战斗班叫阵;训练场上,战士可以给大学生干部当教官。正是靠着严格的训练,官兵们才练出了过硬的本领。

  把训练氛围搞得浓浓的

  近年来,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型武器装备部队,一些人认为当务之急是让官兵学技术,懂电脑;也有人认为搞

信息化建设用不着再去拼体能、走队列。为此,一场以“信息化条件下兵该怎么练”为题的讨论在支队展开。随着官兵认识的提高,支队再度叫响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团队精神口号:

  “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魄、严整的警容”——形象;

  “压倒一切困难、忍常人所不能忍、超常人所不能超”——作风;

  “拼搏必胜”——格言。

  支队每年开展“十名训练标兵”评比活动,重奖训练拔尖的官兵。浓厚的精武氛围,使一批批训练尖子茁壮成长。班长于红旗当兵之日就立下誓言:“当兵就要‘嗷嗷叫’,干就干个‘顶呱呱’”。他创下400米障碍总队最好成绩。

  2003年9月,中泰警察搏击争霸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士官夏海峰的对手是泰国2002年“泰王杯”金腰带得主顺威差。比赛一开始,夏海峰率先把顺威差“放倒”了,最终以3局全胜战绩夺得本级别冠军。

  意志在摔打中坚强,技能在锤炼中过硬。近年来,支队先后培养出20多位省级以上散打冠军,在国际、国内和武警部队散打比赛中8次夺冠,20多次圆满完成处置突发事件任务,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支队记了集体一等功。

  将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只有平时嗷嗷叫,战时才能顶呱呱。

  涉嫌生产、贩卖冰毒的毒枭刘招华逃亡9年,一次次逃脱警方抓捕。2005年3月5日凌晨,支队50多名官兵赶到福安市,配合公安机关抓捕刘招华。这是一栋三层民宅,厚重的实木门紧紧关闭。“破门突击!”参谋唐经军和士官蔡龙樟、洪桂林3人同时抬脚踹去,15厘米厚的实木门轰然倒地。刘招华的

保镖李华听到响声刚爬起床,乌黑的枪口已对准了脑门。蔡龙樟冲上二楼,对着床上的大个子来了个猛虎扑食,将其两手牢牢按住。“他就是刘招华!”官兵们兴奋地喊道。2000年以来,支队配合公安部门执行禁毒作战任务十几次,抓获制毒贩毒骨干分子60多人。

  去年7月19日,从福州赶往宁德抗击台风“

海棠”的支队官兵刚到福安,便接到紧急通知:“安居坝告急!”70名官兵立即投入战斗。官兵在风雨交加中,有的装沙袋,有的扛沙袋……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堤坝上堆积起上万只沙袋,险情终于排除。 (王业洲 本报记者 刘彦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