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军退伍战士杨春秀替战友尽孝30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22 中国国防报
海军退伍战士杨春秀替战友尽孝30年(图)

杨春秀夫妇(后排右一、右二)与桑召忠亲属的合影(前排中为桑召忠的母亲陈玉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0年,对杨春秀来说,时间一半是流逝的,一半是凝固的。流逝的是青春年华,凝固的是战友之间的情、同志之间的爱——

  战友,我替你尽孝

  克秉祥 杜少华 朱熙君

  “妈妈,这次来信不为别事,就是担心您的身体,您老人家的病好些了吗?能下地走动了吗?……现在天气热了,今天随信给家里寄来300元钱和两个毛巾被……”7月31日,远在河北省廊坊市的“儿子”、退伍老兵杨春秀又给河南省鹿邑县赵村乡中桑村71岁的“妈妈”——陈玉莲寄来了信。如此寄信、寄钱、寄物,杨春秀已坚持了整整30年。

  30年前,一句诚挚的承诺,杨春秀成为因公牺牲的战友桑召忠父母的“儿子”。30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商务局职工、退伍老兵杨春秀虽历经人生风雨,却始终不忘兑现当初的承诺——替战友桑召忠为父母尽孝。

  34年前,18岁的杨春秀从河北廊坊市应征入伍到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服役,与从河南省鹿邑县赵村乡中桑村入伍的桑召忠成为战友。他们是通讯兵,同在一个班,同在一个机务站,同睡一间房,床铺挨着床铺。由于年龄相同,脾气相投,很是说得来,两人关系格外亲密。杨春秀是城镇入伍的青年,文化素质高,但身体素质差,桑召忠从农村入伍,身体比较壮实。在行军拉练中,桑召忠经常帮助杨春秀扛机枪,背被包,帮助他克服训练中的困难。杨春秀在训练之余,时常教桑召忠学习文化,两人在训练、工作、学习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75年3月,杨春秀回河北廓坊探亲,桑召忠得知后,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几十元钱全部买成礼品,让杨春秀带回家。杨春秀非常感动,因为那时的部队生活非常艰苦,桑召忠每月的津贴也只有6元。

  1975年10月,杨春秀退伍还乡,桑召忠继续留队服役。两个结下深情厚谊的战友,虽然天各一方,但他们一直鸿雁传书,述说友情。

  自从1976年8月以后,杨春秀突然再也收不到桑召忠的书信了。心急如焚的他立即给原部队的领导写信询问,却得到一个令他悲痛欲绝的消息:桑召忠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幸因公牺牲了!

  悲伤之余,杨春秀想到了桑召忠远在河南鹿邑农村的父母。为了慰藉丧子的两位老人,杨春秀给桑召忠的父亲桑仁敏寄来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信中动情地说:“敬爱的爸爸,召忠为国捐躯了,可还有我在,只要您二老愿意,我就是您的亲儿子,虽然我不能时刻守候在您的身边,但我会像召忠一样为您二老尽孝。”

  1976年9月,杨春秀给桑仁敏老人寄来了第一笔汇款20元。那时,他的月工资才37元。从此,每到中秋节和春节,杨春秀都会准时把钱寄来,每逢换季他也会提前准备适时衣物。

  杨春秀说,之所以选择中秋节和春节寄钱、寄物,是因为这两个节日最能表达思念亲人的情感。30年来,随着杨春秀工资的上涨,他给桑家寄的钱也“水涨船高”,数额由20元到50元、100元、200元、300元。

  开始寄钱时,杨春秀是瞒着妻子杨洪巧的,怕她不同意。为了保密,他没动工资,而是将自己的“私房钱”——电工外勤补助费悄悄积攒起来,有时也在买油盐酱醋时偷偷“克扣”一点儿。1995年11月,桑召忠的父亲桑仁敏到廊坊看自己没见过面的“儿子”时,杨洪巧才知道了丈夫的秘密。这时她已被瞒了近20年!杨春秀担心的事没有发生,妻子不但没有怪他,而且热情周到地招待老人,给老人买棉衣,带领老人去市里旅游。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桑仁敏老人感动不已。

  2005年春天,杨春秀与妻子杨洪巧千里迢迢来鹿邑乡下看“父母”,杨春秀叫桑仁敏爸爸,杨洪巧叫桑仁敏的老伴陈玉莲妈妈,两家人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今年5月,桑仁敏老人因病去世,杨春秀夫妇又从河北赶来,帮助老人的养子桑前进料理了丧事。

  杨春秀家的生活其实也不宽裕,他只是河北廊坊市商务局的一名普通电工,妻子两年前下岗,现在给一个小餐馆打零工,一个月才挣300元;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但他把自己的难处看得很淡,而且对自己做的事很低调,不愿张扬。

  7月31日,当我们在电话中问杨春秀,30年来给桑家寄多少钱时,他轻轻一笑:“记不清了,我只是在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能给为国捐躯的战友的父母带去一些安慰,真的很值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