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8月开始缓慢销毁致命战争武器毁芥子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8:5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践踏欧洲和亚洲时,美国为应对化学武器攻击,加速芥子气生产。但据路透社9月1日报道,直到今年8月,美国才开始缓慢销毁这种国际条约已禁止使用的致命战争武器。

  销毁

  “谢天谢地,二战中芥子气没有被广泛使用,”德瑟雷特化学仓库的指挥官佩利谢尔上校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但它已经达到了威慑目的。”

  佩利谢尔负责管理美国犹他州的这处仓库。在距离犹他州盐湖城西南96公里处的平顶金字塔状土丘下就埋着这种武器。

  目前摘除导火索,排干并焚烧液态化学制剂的工作正24小时进行,虽说大部分工作由机器自动操作,但身穿全封闭化学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需要定时进入潜在致命区域进行维修、更新和清理。

  10年前,在如今焚毁武器的沙漠建筑群内,储存有美国45%的化学武器。在美国其他8处贮存化学武器的仓库内,销毁炸弹、导弹和

化工军需品的作业也已开始。

  危险

  现年51岁的霍勒姆和27岁的克罗斯比是负责销毁的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前,他们需要戴上防护罩,背上储有8分钟备份氧气的背包。他们身上穿的白色乙烯基防护服让身体与外界隔离,与氧气包相连接。

  工作人员像胶囊一样包起来。“一些人因此感觉不适,”帮霍勒姆和克罗斯比穿上这套服装的麦克劳斯说,“热应力是个问题。你会不断地出汗,两小时后你会瘦6到7磅。”

  进入危险区前,霍勒姆和克罗斯比接到“务必小心”的简短命令。2002年,德瑟雷特化学仓库一名工作人员因身体暴露,导致视力障碍。

  全密封防护服还可能造成另一种危险。麦克劳斯说,半年前,一名工作人员心脏病发作,救援人员花了3分钟才把衣服剪破。

  在犹他州的这个仓库共有1500名工作人员。

  缓慢

  美国化学武器储存量位列全球第二。依据1997年生效的国际条约,2007年是销毁化学武器的最后期限,但美国今年初申请延期至2012年。

  “如果一切都如我们所愿进展迅速,我们可能很快就完成,”德瑟雷特化学仓库的指挥官佩利谢尔说,“但如果它成了工作人员和公众关心的安全问题,我就不会过于顾虑条约规定的期限。”

  在1996年8月开始销毁其他化学武器时,曾发生过神经毒气泄漏,导致工厂暂时关闭。目前,VX神经毒气和其他高毒性神经制剂已被销毁。

  美国犹他环境质量部门执行主任尼尔森说:“我们对这次行动保持警觉,以确保管理好销毁进程。”

  但“犹他健康环境同盟”认为销毁手段存在安全隐患。“在化学武器设施中没有安全文化可言。”这家环境组织负责人皮尔斯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