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成功拦截远程导弹成果遭专家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8:29 北京晨报

  美国国防部下属导弹防御局官员9月1日宣布,该国当天在太平洋海域成功完成一次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拦截试验。

  试验

  美国曾计划8月31日在太平洋海域开展这次试验,但因大雾天气而将试验推迟至9月1日
进行。

  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克·莱纳对美联社说,军方首先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10时22分(北京时间2日1时22分)从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发射一枚目标弹道导弹,17分钟后,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陆基拦截导弹完成拦截。

  莱纳说,拦截导弹长16.5米,携带有一个

冰箱体积大小的“拦截器”。该“拦截器”在飞行过程中脱离导弹,以大约2.8万公里的时速袭向目标导弹释放的一枚1.2米长的试验弹头。“拦截器”和试验弹头均在距离地面160公里高空爆炸解体。

  这是2005年2月美军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成功进行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后,首次进行实弹试验。莱纳将其形容为“迄今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真实试验”。

  质疑

  然而,美军这次导弹拦截试验的成果仍然受到有关专家的质疑。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从美军公布的拦截发生时间,到导弹防御局局长奥伯林宣布试验取得成功,只有短短24分钟,这段时间显然来不及完成试验数据的分析工作。

  美联社说,自1983年以来,美国已经在导弹防御系统项目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一些批评人士认为,美国完全是在一个毫无用处的项目上耗费大量资金,而且迄今为止,军方开展的多数早期拦截试验存在虚假嫌疑,或者试验结果被军方夸大。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美着手销毁芥子气

  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践踏欧洲和亚洲时,美国为应对化学武器攻击,加速芥子气生产。但据路透社9月1日报道,直到今年8月,美国才开始缓慢销毁这种国际条约已禁止使用的致命战争武器。

  “谢天谢地,

二战中芥子气没有被广泛使用,”德瑟雷特化学仓库的指挥官弗雷德里克·佩利谢尔上校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但它已经达到了威慑目的。”

  佩利谢尔负责管理美国犹他州的这处仓库。在距离犹他州盐湖城西南96公里处的平顶金字塔状土丘下就埋着这种武器。

  目前,摘除导火索、排干并焚烧液态化学制剂的工作正24小时进行,虽说大部分工作由机器自动操作,但身穿全封闭化学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需要定时进入潜在致命区域进行维修、更新和清理。

  黄庆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