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一号"过敏感 美国逼扁过境关岛须乘民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7:5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军一号

  陈水扁这次出访究竟能否乘坐“空军一号”呢?图为美军士兵在关岛基地指挥战机降落。

  

空军一号

  基地指挥战机降落,右下图为陈水扁的“空军一号”。

  每次陈水扁出访,在哪里“过境”就会成为媒体追逐的新闻点。在距离陈水扁出访仅剩3天时,台湾《联合报》昨天在头版头条放出了“大消息”,称前几天当局很得意的陈水扁乘坐“空军一号”过境关岛的事可能要泡汤,美国将拒绝“空军一号”在关岛降落,要求陈水扁改乘民航客机。消息一出,台湾各大媒体及当局的头面人物一片忙乱,大家不仅猜陈水扁这次对南太平洋岛国的访问,会不会因为找不着落脚地点,又一次上演今年5月份的“迷航之旅”,更猜美国这样做究竟“是什么意思”。因为岛内的倒扁运动近日持续升温,美国对陈水扁的态度,将可能最终决定这位台湾“总统”政治上的生死。

  美国态度起反复

  台湾《联合报》8月30日报道,“据可靠消息”,美国对陈水扁出访时搭乘漆有“中华民国国旗”的“空军一号”过境关岛感到疑虑,要求陈水扁改搭民航飞机,因此陈水扁乘坐“空军一号”在关岛降落的计划恐将落空。目前,台湾“总统府”与“外交部”高层通过多个管道,向美做“最后努力”,希望能让“空军一号”破天荒降落在美国领土,以“突破外交”提高低迷士气。不过,《联合报》分析认为,由于台湾的倒扁运动即将展开,美方对此已定调,将坚守“中立”立场,不愿有任何一点被解读为支持陈水扁,因此台方运作空间有限,“空军一号”落地关岛之事并不乐观。据台湾高层官员透露,原本这只是一项单纯的过境安排,美方并无特别意见,但近日来岛内把内部政治情势与“空军一号”是否可降落关岛挂钩,以此作为美方对倒扁活动的表态,让单纯的沟通复杂化,这也是美方最为顾忌的。

  8月23日,台湾“总统府”曾以“异常兴奋的语调”宣布,美方首度允许陈水扁搭乘“空军一号”专机过境关岛。据报道,由于台湾倒扁声浪不断升高,美方考虑这回陈水扁过境时特别谨慎,台美双方就过境细节反复磋商,最后美方同意陈水扁过境关岛,但条件是只能短暂停留,不在当地过夜。对此,台方还是大张旗鼓地宣称,这将是陈水扁任内首次搭乘“空军一号”踏出“国门”,也是继57年前蒋介石之后首次“元首”搭“空军一号”出访,打破了外界所有关于台美关系的“不善传闻”。

  布什不想售台F-16

  《联合报》这篇报道刊出后,本来还有人认为这或许只是“要给陈水扁泄气”,不见得确实。当天下午出版的《联合晚报》引述一位不透露姓名的涉外官员的话仍称,陈水扁出访的原定计划没变;过境关岛一事,与美方沟通并没有问题。此外,这名官员还称台已与菲律宾达成协议,准予陈水扁搭乘“空军一号”在该国短暂过境。但台“外交部长”黄志芳30日当天接受采访时承认,“空军一号”降落关岛一事“还在协调中”。台当局已调用华航客机,作最坏打算。5月份陈水扁“迷航之旅”前,黄志芳被问到“是否会过境美国本土”时,用的也是“还在协调中”5个字,现在离陈水扁出访只剩3天,“还在协调中”意味着什么,自然让人疑窦丛生。

  与此同时,《联合报》还登出另一篇报道,称“台湾向美采购F-16战机的计划可能已生变”。几天前,台媒体曾报道称,台湾军方今年6月曾与美国防部敲定了购买66架F-16C/D战机采购案,但白宫却迟迟未同意。对此,台军高层称,这是由于台军没有明确编列此项采购的预算。对此,《联合报》30日的报道援引有美国军方背景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的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都建议拒售F-16”,“布什总统的态度也倾向于不同意”。而且,由于陈水扁已经在总预算中,增加了700多亿元的国防预算,预备要扩大对美军购,因此,台军高层有关美拒绝售台F-16是由于没有相关预算的说法并不成立。报道还透露说,“现在美国政府和国会中支持台湾的官员和议员越来越少,而推动同大陆关系并相对牺牲台湾的声音则越来越大”,一位不具名的台湾官员也称,“台湾过去(在美国)累积的资源都用完了。”

  

空军一号

  737-800型飞机驾驶舱

  

空军一号

  陈水扁专机布局模拟图

  陈水扁称最近非常累

  据东森新闻报道,对于媒体传出“空军一号”过境关岛的计划遭美国拒绝,正在宜兰参观的陈水扁沉默而去。后来当有人问他最近心情如何时,陈水扁称最近非常累,(被一些事)搞得自己都老了。

  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李南阳当天也不得不承认,实际上不管是过境地点或是否搭乘“空军一号”出访,仍在最后协商中。李南阳称,“空军一号”不仅有“主权象征”意义,包括空姐在内的机组人员也全为现役军人,性质其实更敏感,因此将使陈水扁想搭乘“空军一号”过境美国的计划难上加难。

  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30日上午也证实,美方迄今尚未同意陈水扁以搭乘“空军一号”的方式过境关岛,但强调,整个计划仍在做“最后努力”,“不到最后关头不放弃一丝希望”。

  美国对台湾局势很关心

  由于台湾“内政外交”向来是“唯美国马首是瞻”,因此自倒扁运动以来,岛内就一直很关心美国究竟是什么态度,岛内媒体也一会儿传出美国准备让吕秀莲接任,一会儿又传出美方希望陈水扁做完任期,但这些传言都只停留在“消息层面”,没得到美官方的证实。对于陈水扁过境关岛,美方官员强调,美方是基于一贯的原则安排此事,和台湾政局无关,希望岛内不要将此作为美国“弃扁”或者“保扁”的信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方不关切甚至不了解台湾政局变化。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施明德发起倒扁引发政局前所未有紧张后,特别是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人数直线上升的关键时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曾密集约见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多位泛蓝和泛绿内部人士,听取他们对台湾政治局势的分析意见。杨苏棣更透过管道表示,美方认为现阶段以安定政局为优先考虑,若无直接证据指陈水扁涉及不法活动,美方暂时倾向“维持现状”,否则台湾社会一旦大乱,将是美方最不乐见之事。

  而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倒扁运动持续升温之际,美国开动了其在岛内所有的管道,搜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高雄代表处曾在一周内连续召集多达50位岛内政治评论员及学者会面,就“敏感议题”进行讨论。美国在高雄大学、台湾大学等多个院校、研究机构设立的“美国研究中心”甚至以“作业”名义要求学生搜集各方评论并提交分析意见。

  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在台协会总部、国务院东亚副助卿办公室还被要求定期向布什及赖斯提交报告,美方最关心的议题依次是:陈水扁究竟是否及多大程度涉及弊案、岛内政党及民意在倒扁问题上的真实态度,以及陈水扁之后,台湾政局和社会的走向,不过,施明德发起的倒扁运动并没有列入美方最关切议题。

  “倒扁”“挺扁”两派开打“对美宣传战”

  对此,台湾各方都心知肚明。据报道,台“倒扁总部”计划在9月9日静坐前夕,于9月5日召开国际记者会,实际上最主要的说明对象就是美国。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倒扁静坐9月9日开始后的第二天,民进党也决定派党主席游锡堃赴美国访问。民进党称,游锡堃访美期间正值美国国会开会在即,游锡堃将会借此机会,向美方说明台湾局势,并争取支持。8月29日,陈水扁会见来访的美国众议员伯顿时,大谈他一直为捍卫台海和平而努力,期待此次透过伯顿众议员夫妇访台“所带来的喜气”,让即将展开的街头倒扁运动能够平和落幕。显然,双方都在打“对美宣传战”。

  澳门《新华澳报》评论认为,岛内“百万人民倒扁”运动,与所谓的“颜色革命”颇为相似,但能否成功,要看美国人的态度如何。虽然美国有不支持“罢免案”的前例,但如果倒扁运动真正形成极大的政治压力,满口“民主”的美国人也不得不重视这股力量。也有岛内政治评论认为,美国既不想它树立的这个“民主样板”失陷,也不希望贪腐毁掉台湾民主进程,这种两难的困境令美方“不会趟浑水,避免被利用,绝对不给人选边站的印象”。

  台湾《民众日报》的分析则指出,一个弱势的、不受台湾民众支持的陈水扁,既无力挑战两岸现状,又能勉强维持住现政权,恰恰符合美国的自身战略需求。因此,美国现在肯定不愿出手倒扁。(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记者 周礼)

  

空军一号

  解密陈水扁的“空军一号” 涂成绿色像蛤蟆

  台湾“空军一号”专机的正式名称实际上应该叫做“台总统府行政专机”。1998年,台湾空军以“为领导人配备‘行政专机’”的名义提出“空军一号”采购案,经过台湾“立法院”审查后,从台国防部“国防机密”预算中划出近7000万美元巨资,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了一架波音737-800飞机。

  2000年2月,台空军订购的这架波音737客机飞抵台北市松山空军基地。飞机到手后,台空军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飞机的外部涂装改成了代表“蓝天白云”的蓝白相间图案,并在显眼的位置漆上了“青天白日徽”以表明该机“尊贵”的身份。

  扁将首乘"空军一号""出访" 台媒:燃油谁买单?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近期将“出访”南太平洋,并将首次搭乘代号为所谓“空军一号”的“行政专机”。据称,这种安排岛内没有先例,且该飞机在岛内已因超时飞行而耗用大量油料,此次出境油料开支是否由陈水扁办公室承担,受到台媒关注。也有台媒指出,油料支出谁来买单又是个“伤脑筋的问题”。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这架波音737—800型飞机是以“行政专机”名义以台当局防务预算采购的,2000年3月服役,刚好赶上岛内政党更替。按规定它是供台当局领导人、副领导人、行政部门负责人等搭乘的飞行工具,但陈水扁上台6年以来,该飞机能够飞航的天数几乎都被他用掉,其他台当局高层没有机会搭乘,成为名副其实的陈水扁的“专机”。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